注册

三载助困行情怀化情暖——“我的城市新妈妈”帮扶困境儿童群体侧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我的城市新妈妈”公益项目,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在城市感召爱心人士,为每个困境儿童匹配适合的爱心妈妈,给予孩子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双重帮扶,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在我们周围,因为各种原因,一些孩子成为困境儿童,从小缺乏了父母爱的呵护和陪伴,导致了这些孩子自卑、自闭、孤僻,甚至暴力……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我的城市新妈妈”公益项目,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在城市感召爱心人士,为每个困境儿童匹配适合的爱心妈妈,给予孩子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双重帮扶,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该项目在山东省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鼓励,2019年12月,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荣获济南市最美“爱心妈妈”集体称号。

把准脉,倾心帮扶困境儿童群体

“在我们的世界里,他们的生命不应如此寂静。因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却受制于阶层和身份,被看不见的玻璃墙消音。”——非虚构作家袁凌

李铮依然记得,第一次见到小臻(化名)时,这个孩子衣衫褴褛,站在墙角瑟瑟的看着自己,眼神坚定,就是这个眼神,触动了李铮的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她既心疼这个孩子,又庆幸自己有机会走近他,本该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却承受着不应该有的压力和困苦,这让李铮很心酸,暗暗下决心要做好爱心妈妈,助他走出困境。

“我这个人心很软,看到这个孩子的生活状况很心疼,就想帮帮他。”李铮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她加入“我的城市新妈妈”行列的初衷。时间回到2018年冬天,李铮通过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我的城市新妈妈”公益项目并认识了小臻(化名)。当时小臻(化名)上五年级,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不知所踪,奶奶经历丧子之痛之后,受到严重打击,身体每况愈下,全家的生计都靠着年迈的爷爷苦苦支撑,小臻(化名)变得沉默寡言,失去了这个年龄该有的天真烂漫。

这是“我的城市新妈妈”项目中帮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7年3月该项目实施以来,已走访了山东省16地市586个城镇、1253个村庄、587个学校、6230个家庭,一对一帮扶了3000余名建档立卡困境儿童;举办了35期“我的城市新妈妈”对接活动、30期“梦想加油站”、14期“梦想夏令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扶贫加扶志帮扶困境儿童的项目模式。

对症下药开展多轨帮扶

同一片天空下,却有截然不同的生存境遇,贫困、留守、疾病各种问题下的孩子们,他们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帮助。——柔桑陌上

缺少爱的贫困孩子,不仅仅是缺少生活学习的必需品,而是缺少阳光和笑容,缺少母亲般温暖的怀抱,缺少面向未来的信心和坚强的依靠。既然认下这个“儿子”,就要尽到“妈妈”的义务。成为小臻(化名)的爱心妈妈后,李铮经常去看望小臻(化名),在生活、学习、心理上给他全面的呵护。李铮知道,孩子最缺少的是家庭的温暖和融入正常生活的信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李铮经常把小臻(化名)带到自己的家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游戏,让孩子们在一起取长补短,相互交流。逢年过节,李铮就把小臻(化名)接到了自己家里住,因为了解到小臻(化名)英语有些偏科,还专门请了辅导教师一对一给小臻(化名)做辅导,自己则在厨房准备小臻(化名)喜欢吃的饭菜。李铮感慨,孩子的眼神就是一股无形的力量,激励着她要为孩子做些什么。

为了感谢李铮妈妈的付出,小臻(化名)学习一直很努力,成绩也很优秀。“李妈妈对我这么好,我也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的,只能更加努力学习,交给李妈妈一个满意的答卷!”小臻(化名)懂事地说。

“很多困境儿童会把自己与外界隔绝开来,长期自我封闭使他们渐渐丧失了与人正常沟通的能力,甚至害怕或讨厌与人交谈。对周围环境变得敏感,出现敌视外界、脾气暴躁等回避社交的行为,甚至发展到找借口逃避上学。为此,我们筹募资金做夏令营,邀请心理专家为他们疏导、解惑。”“我的城市新妈妈”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悉,“我的城市新妈妈”项目小组走访了每一个被帮扶孩子的家庭,并且邀请多家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心理辅导机构,定制专业的课程,在寒暑假和周末为孩子与爱心妈妈进行培训。特别是“梦想加油站”,让孩子们有了第一次离开家的机会,通过去看外面的世界,去结交陌生的朋友,使他们在团队活动中打开了心扉。

在暑期举行的“梦想夏令营”,通过“破冰”、“自我挑战”、“情绪管理”、“抢话筒”等不同的课程,磨炼营员的意志,培养自强的个性,使他们更具有行动力、竞争力、领导力和抗压能力。短短数日中,孩子们发生着巨大变化,从怯懦、抗拒、涣散到开放、接纳、融合,他们眼睛中闪耀着自信的“光芒”。

爱心人士伸援手形成“蝴蝶效应”

很多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的孩子从一开始就可能到不了我们已经厌倦了的城市生活,他们不该受命运不公的安排,我们应该伸出援手。——白汐

在项目运行中,资金是不可或缺的。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周春卫及其爱人从个人注资成立基金会到呼吁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同事一起献爱心,从积极参与腾讯99公益日线上筹集善款,到项目在山东省规模化发展,再到与国内其他优秀基金会的合作,多元化的募款渠道,让“我的城市新妈妈”项目得以优质延续。

据统计,截止2019年12月31日,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善款收入近2000万元,支出1400多万元。累计帮扶困境儿童近3000余名,为海南成美爱助事实孤儿项目在山东资助事实孤儿722名,资助款1482800元。

同时,为了更好的保持基金会的良性救助循环,“我的城市新妈妈”项目坚持寻求实现“蝴蝶效应”式的循环,让员工主动成为“城市新妈妈”,周春卫夫妻两人目前已经对接15个孩子,员工张丽、王明霞、刘一鸣等,都是年轻的爱心妈妈,她们既是服务者也是志愿者,实现角色转换,同时通过网络和移动端发布信息,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成为爱心妈妈,为“我的城市新妈妈”项目搭建更多元、更广阔的成长平台,实现“志愿情怀、公益帮扶、专业指导”三者各展所长。

三年来,“我的城市新妈妈”项目已经走上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延伸出众多优秀的子项目的实施,为山东省建立完善的慈善机制和构建齐鲁公益生态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如果各种条件允许,我能把公益做一辈子,我希望改变更多贫困孩子的命运。”这是周春卫的愿望,成为点亮困境儿童群体的一盏明灯,也将鼓励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小伙伴们为更多青少年实现梦想而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