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东明石化:打造传统产业动能转换标杆企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变局中,作为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因子,不少企业走出了适合自身的动能转换之路,引领区域经济前行。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年终特别策划《凤观齐鲁2019》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企业篇——《东明石化:打造传统产业动能转换标杆企业》,聚焦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变局中,交出的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

不经意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已满两年。这场史无前例的发展路径变革,为山东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站在两年的时间节点,梳理山东企业的一系列作为不难发现,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变局中,作为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因子,不少企业走出了适合自身的动能转换之路,引领区域经济前行。 

东明石化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作为国内民营炼化行业领军企业,在山东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东明石化高点站位,坚持走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构建起庞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成为山东传统产业成功转型的最有力代表。

山东是工业大省,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的比重约70%,转型的担子重、时间紧。东明石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无疑为区域内更多企业的突破带来了参考与借鉴。而这,正是下一步山东发展的希望所在。

谋局高端化工

产业结构调整是必须要翻过的一座高山,是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东明石化人深深明白这个道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多次强调,企业的发展要自觉融入社会和历史的潮流中,企业在时代变革中要有担当有作为。

于是,外界清晰地看到,两年来,东明石化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号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扩能改造配套设施,依托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成果应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从根本上提升成品油质量,继续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引领全国地炼行业。

不仅仅如此。东明石化围绕千万吨炼油,不断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最终将从炼油向终端产品过渡,未来3到5年,东明石化的产业要从炼油到化工到精细化工再到日用消费品。

李湘平曾公开对外表示,东明石化现在做的终端主要是加油站,只是燃料终端产品,东明石化还要发展日用消费品、化工新材料、合成材料,真正将产业链条延伸下去。

正在建设的东明石化化工产业园就是东明石化发展高端化工的新载体。园区依托东明石化的产业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做优基础炼油产业,做强基础化工原料产业,做精特色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以清洁能源和烯烃、芳烃等有机化工原料精深加工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高端专业化工产品为特色的“炼油结构调整升级产业、烯烃及下游精深加工产业、芳烃及下游精深加工产业”三大产业体系,打造鲁西南地区高端化工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凤凰网山东注意到,在产业链的完善中,东明石化还做出了更多努力和尝试。

今年9月,东明石化济南首座全资加油站开业,终端业务再次实现新突破。按照规划,未来5到10年,将新建1000座加油站。这已经表明,东明石化正在从相对单一的生产加工到“产、供、销”全产业链运营转变。

30多年来,东明石化在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沧海巨变的同时,其产业也从内陆走向沿海、从国内走向海外、从单一转向多元。

截至目前,东明石化形成了“炼油、化工、物流、金融投资、国际贸易、终端销售、工程技术、地产养老、文化教育”九大产业,建设了“东明、日照、江苏、海外、终端”五大基地。

产业布局的不断深入和产业链条的有效拉伸,给东明石化带来了更加朝气蓬勃的活力,也使得东明石化新旧动能的转换更具活力。

探寻东明石化的转型轨迹,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技术创新和技术变革在东明石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起到了主导作用。

近年来,东明石化引进国内外20 余项先进技术,先后投资建设了多个高端化工项目。2017 年,成立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炼厂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变。2018 年1 月,东明石化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2019 年1 月20 日,由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等骨干化工企业参与筹建的“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正式挂牌。

科技动力促使东明石化产业再次稳步向前,搭建起与市场经济更加匹配的产业体系,而各产业的集中发力,使得东明石化规模和效益不断攀升。

引领区域经济前行

进军世界500强

东明石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多年来,东明石化实现利税、入库税金均高居菏泽市第一位,为当地税收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东明石化更是迎来里程碑式的突破。2018年,东明石化实现销售收入1018亿元,利税过百亿,上榜2019中国企业500强第188位,中国化工行业500强第1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5位,山东百强企业第4位。

更多外界人士看好东明石化的未来,他们认为坚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的东明石化,已经具备了起航远行的实力。

一家有志向的企业绝不会满足当前取得的成绩。相反,这种企业会高瞻远瞩,有更加宏伟的目标和愿景。早在建企30周年之际,东明石化就提出自己的“强企梦”:进军世界500强。

当前,集团上下正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加速实现菏泽跨越式发展,努力朝着进军“世界500强”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行。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理应在这股发展改革大潮中担当使命,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无疑,东明石化正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奋力前行,全面开创,勇做新时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急先锋与排头兵,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