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海工装备助力我国首次火箭海上发射


来源:齐鲁壹点

1月6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主题为“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经略海洋专场发布会。

原标题:预计实现产值650亿!烟台海工装备助力我国首次火箭海上发射

1月6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主题为“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经略海洋专场发布会。发布会上,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张宏详细介绍了2019年烟台市海工装备产业情况。“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是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是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烟台作为一个工业大市、海洋经济大市,海工装备产业的发展已积累了雄厚基础,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拥有一流的海工企业,二是拥有一流的海工产品,三是拥有一流的研发队伍。2019年烟台海工装备产业预计实现产值65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突破发展亮点频现

烟台中集来福士:继“蓝鲸1号”之后,时隔2年升级版的“蓝鲸2号”再次从烟台建设母港开赴南海执行可燃冰开采任务,实现了海洋工程能源及动力系统优化的重大突破。突破性设计并交付国内首座坐底式智能网箱“长鲸一号”, 助力我国渔业养殖由近海挺进深远海。中集“泰瑞号”作为发射船、海阳基地作为合练基地,助力我国首次火箭海上发射试验成功,为我国建设火箭海上发射母港奠定基础。按时按预算交付巴西国油P71 FPSO船体,在海洋油气生产领域实现新突破。“中集海洋油气研发中心”“中集海洋新动能研发中心”挂牌成立,开始进军海洋科技研发最前沿。杰瑞集团:不断扩大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环境治理三大领域领先优势,全年实现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80%;今年成功推出了全球最大的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形成了一套功率密度高、体积小、模块化、成本低、就地供电、无环境污染的压裂作业装备及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及装备垄断,将我国页岩气开采成本降低46.7%。蓬莱大金海洋重工发挥海上风电装备核心技术优势,成功进军风电市场,海上风电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全年实现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85%。另外,蓬莱巨涛在手订单合同额超过60亿元,产值突破10亿元。

创新发展硕果累累

中集来福士“超深水半潜式平台”、杰瑞“电驱压裂橇”分别获得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银奖;招金膜天承担的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实现了大中小型海水淡化成套装备的规模化生产;海洋牧场平台、高端邮轮游艇、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等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取得新进展;山东深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杰瑞石油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蓬莱京鲁船业、东方威思顿等企业20个产品被认定为2019年山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1个产品列入《山东省高端技术装备新产品推广目录》,10个产品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装备。

战略发展布局跟进

参与中国海工战略重组。烟台代表山东方积极参与中国海工战略重组,并加快启动建设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加强与招商、中集等沟通协调,明确了重组后的中国海工在烟投资方向。注册成立了烟台海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投资主体。确定了山东方出资方案。12月18日,市政府与中集集团签署了《共建中国海工北方总部战略协议》,并同时举行了中国海工北方总部揭牌仪式。海天结合规划建设中国东方航天港。依托中集来福士海上平台建造优势,抢抓“一箭七星”首次海上发射试验成功机遇,7月16日,市政府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航天一院)、中集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打造以“一港四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东方航天港”;三方共同打造以海上发射母港为核心,辐射形成集火箭研发制造、发射平台制造、航天测控服务等全产业链的“中国东方航天港”。三是在手一批新建、扩建海工项目。蓬莱巨涛计划投资5亿元,新增4万标准吨生产能力,年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京鲁船业与潍柴集团合作公务艇项目,总投资5亿元;蓬莱大金计划投资3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和产能升级,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出口创汇35亿元。

服务发展保障有力

针对海工装备企业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重点解决融资难题。2019年,共为台海集团、中集来福士争取国家工业强基、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资金2.2亿元,市级制造业强市安排资金2.8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组织举办烟台市造船企业银企对接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烟台银行、恒丰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烟台中集来福士、蓬莱中柏京鲁船业等企业达成意向5个。下一步,烟台市将联合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及其他产业资本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海工战略重组同时,设立海洋产业基金,为海工装备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以培育大产业、大企业为着力点,以扶持中小企业为基本点,以战略合作、项目建设为支撑点,努力推动海工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突破发展、领先发展,为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菁)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