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南制药新版MV《我们唱起歌手拉手》创作手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动播放

新版MV最终实现的目的只有两个字就是:愿景。

MV是把对音乐的读解用影视画面呈现的一种艺术类型,它利用影视画面手段来补充音乐所无法涵盖的信息和内容——题记

新版MV的创作对我们而言是一种使命和荣誉,也是一种挑战。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些创作思路,以便大家对新版MV有更加精准和深刻的认知。

一、为何要做新版的MV?

第一版MV在当时看来,无疑是成功的也是必须的。另做新版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鲁南制药的发展日新月异,第一版的制作形式和创意表现在当前看来不能完全承载对外传播的要求。

其实在对厂歌《我们唱起歌手拉手》的两次拍摄提报诠释中,我们一直在做创新努力。在第一个版本中,我们非常大胆地把美声改为通俗,而且把音乐重新进行了编曲,在没有改变歌曲歌词和旋律的前提下第一版MV赋予了厂歌新的生命力和传播力,把音频转化为视频。原来大家在喇叭里听、在活动上听,让大家从原来的听觉转为视觉听觉的双重感官,所以有了一种震撼。

第一版MV的成功仅限于从企业内部的视角看企业的发展,在鲁南冲击千亿企业目标的关键时刻,新版MV是“站在鲁南之外看鲁南”的一次全新尝试。

在新版MV中,大家看到的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我们从两位歌唱家领唱的形式转变为更多人参与的、完全由我们自己员工去演唱的形式,这不仅表明我们更加自信,也表现出这些年企业文化的深入传播。我们有了更强的信心去展示自己,现在这样一支MV我们不仅要自己看,更要让更多的人看,让社会看,让世界看,这就必须转变视角,从外部的视角重新审视鲁南,把我们与世界紧紧链接、打造健康世界的企业愿景通过第二版MV进一步呈现出来。

二、新版与上一版MV的区别在哪里?

1、首先区别在于MV的定位上

如果说第一版MV是‘写实’的情怀篇,那这一版我们可以理解为‘写意’的精神篇。新版MV开篇,伴随着催人奋进的“起床号”声,晨曦中董事长远远走来,他充满自信和坚毅、掷地有声地说出了——“创新引领,服务推动,聚焦高质量发展,向着‘千亿鲁南,百年品牌’的目标奋勇前进!”

这是激励也是鞭策,更是对企业未来发展愿景的一次定调!也是对整支MV创作、创意的一个定位——是一切的源起。有了创作的定位,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提炼,统一在“创新”、“使命”、“传承”六个字上。

创新:即是创新引领

使命:使命在于健康世界的目标达成,是用服务推动

传承:“千亿鲁南”的目标可以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达成,那么“百年品牌”呢?1968—2068,我们有些人已经看不到了。我们也是在做未来的事,未来怎样去达成,需要的就是传承。

2、其次在于MV的结构上

在短短的一支歌的三五分钟时间里,不可能融合企业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通过带有故事性的剪辑方式,表达当前企业正在进行的三个层面上的变化:

量的改变,质的改变与传承的改变(一种缅怀)。

(1)量变的体现:

首先从两位歌唱家领唱到一万七千名员工共同参与的角度,来制作“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片子”。更多的人来参与,意味着企业在蓬勃发展,愈加强大,这是一种生命力的展现。

其次我们在开篇旗帜的奔跑阶段将企业发展历程以字幕形式呈现,这不是一个人在奔跑,是企业的精神在奔跑。经过这么多年的淬炼,本身就是种量变。

(2)质变的体现:

实现千亿鲁南,要实现这个量变,本质是鲁南人的质变,不但每个人要把思维提高到和领导一样的高度,我们可能还需要更多的人,需要社会更多的帮助,需要到更加宽广的市场(世界市场)上去开拓。所以我们在片中增加了很多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以群众的美好生活图景去展现企业融入时代,服务社会的发展。

(3)传承的体现

一个五十多年的企业一定是一个薪火相传的过程。走过了前两个变化最后的基点就在于传承。后人不忘前人之师,是一个伟大企业必须具有的情怀和气量。这一部分的主要承载点在文化展览馆部分。

最后,我们需要一个象征把这三个层次结合起来,一个影片最终要的核心是什么?就是是鲁南制药的那面旗帜。

旗帜是一种象征,是一种企业的灵魂,我们跟随它去追寻。在旗帜的指引下,我们不断创新,不忘使命,不熄传承,透过旗帜在影片画面中的连续出现和组接,我们体味企业同心追梦的博大情怀。

3、第三在于MV最终表达的意义上

新版MV最终实现的目的只有两个字就是:愿景。

而片中董事长的出现,是企业愿景的具象和承载体。

任何领导的决策都是是孤独的,他的视野总要比别人多看“十步”,但他又必须是亲和的,即使内心深处承担再大的压力和责任依然能淡然微笑面对,这是一种心境,因为他的一举一动涉及到所有人的感知并且承载着所有人对未来的所有美好愿景的期许,所以他是他,他亦不是‘他’。

我们要做的就是将领导的内心通过画面展现出来并且传播出去,从开篇他独自一人走来掷地有声地说出愿景,到最后同样的景别下,跟随“旗帜”四面八方汇聚来的人们聚集在他身边,由他振臂一呼带领大家喊出鲁南制药健康世界的目标,前后呼应组成了影片的完整性。

三、新版MV赏析

鉴于新版MV的创新形式和内容,我们在欣赏时应摒弃原来的专题片、纪录片、宣传片等功能性影片的欣赏方式。

1、用发展的思维去看

在理念上应具备领导一般超前的眼光。企业的高度不在于企业本身的高度在看,应该是跨越企业的高度,以外部的视角来看,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这个才是真正引领我们将来走向千亿目标的最重要的一个基础。

2、用艺术的眼光去看

欣赏影片镜头处理的艺术性。一个MV的内容不应该“塞”得很满,想表现一件事,要选画面上最合适、让人一目了然的镜头;在本支MV中,大量运用色彩强烈的画面,每一个单元包括MV造型设计都跟歌词、曲调、意境直接挂钩,符合歌词中所表达的画面意境。

3、用写意的思维去看

“留的无边在”,懂得留白,低徊之、玩味之,是中国文化的传统审美情趣。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写意的画面去呈现主题,而不是将一个个现实的场景搬演到荧幕上,本片最终呈现的应是一种精神的状态而非现实的模拟。

结语:

总之,抛却制作形式上的一系列巧思,好的作品应该是历久弥新的,我们希望随着岁月的流逝,在不同的人心怀不同心境的观看下,每一次都能得到不同的感悟,从中看出不同的精彩。中视宏盟创作团队愿与鲁南制药用真诚换取真诚、用信任换取信任、用专业赢得尊重。我们更愿意进一步深入鲁南,充分理解和感悟鲁南精神和鲁南企业文化的精髓和细节,创作出更多的双方共同满意的作品。再次感谢鲁南,感谢为这次MV拍摄所有付出和关心的朋友。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鲁南制药新版MV《我们唱起歌手拉手》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106/11/wemedia/6bf62a8f4b3feca7c7f00c2e98de0da7193f9020_size70_w1232_h821.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