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新型企业诞生记:“鲁字号”单项冠军企业居全国首位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省工信厅公布了山东第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共计288家。

原标题:山东新型企业诞生记:“鲁字号”单项冠军企业居全国首位

日前,省工信厅公布了山东第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共计288家,济南上榜企业最多,达121家,另外,潍坊33家、泰安29家、烟台21家,这些入选企业来自山东14市(注:青岛不在统计范围内)。

可以说,经过7年的培育,山东在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单就“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已有3700余家的规模。

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只是山东培育新型中小企业的一个镜像。“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都取得较大进展。

可以预料的是,未来的区域发展,无不和新型企业发生着勾连,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表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经济越来越项目化,小而美的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大,如果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就有可能加入将来的分工体系里面。

他说,未来山东应该继续培育小而美企业,更加注重特定的专业能力建设,这样的企业,也反映着区域的创新能力以及发展后劲。

从专精特新到小巨人

何为“专精特新”企业?它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实际上,“专精特新”的培育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理念也十分吻合。

可以说,“专精特新”理念的引导,无疑会有助于山东产业组织结构升级、传统行业变革,同时也是培养新兴产业的需要,发展新业态的需要。

据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发展处介绍,2013年以来全省开始开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工作,目前已经公示11个批次,共评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700多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查阅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条件获悉,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速不低于10%,收入规模在1000万以上,4亿以下。它起源于2013年工信部的一个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意在让这一批企业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精特新”培育体系的基础上,又衍生出了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也是在省级“专精特新”基础上再选拔的结果。

数据显示,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计248家,其中,山东占据约9.27%。这一占比是可圈可点的,同时也佐证了这一事实:近年来,山东在培育新兴中小企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鲁字号”单项冠军企业居全国首位

统计前四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可发现,“鲁字号”总量达到60家,排名全国首位。

所谓的“单项冠军”也即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在所在领域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甚至全球前列的企业。

据了解,2016年3月,为引导制造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始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朱喆表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4亿元以上,主营一到两项产品,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占到企业全部收入的70%。“单项冠军”概念的引入发源于“隐型冠军”,之所以称之为“隐型”,是因为这类企业主要做中间产品,不涉足终端,它们的产品不为广大的群体所知。

工信部在“隐型冠军”这个概念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制造业现状和实际需求对其概念进行延伸,不光针对中间产品,而且还会针对终端产品,只要是在一个领域专注多年,具备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即可。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工信部开始评选“单项冠军”企业,这是为了引导这些制造业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专注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山东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提倡工匠精神的一个体现。

据介绍,山东之所以上榜示范企业名单最多,超过广东、浙江,是因为山东在制造业方面有着很深的积淀。

瞪羚企业主要集中在“十强”产业

瞪羚企业作为高科技、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典型代表,无疑是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也是壮大“四新”经济的基础。

从去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捕捉到这一信息:“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据了解,山东也是全国第一个在省级层面部署开展该项工作的省份。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山东组织培育认定瞪羚企业198家,并且,省级财政对每个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同时,市县也配套给予财政资金奖励。

所谓的瞪羚企业是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瞪羚属于偶蹄目,牛科。

之所以叫瞪羚,是因为它两只眼睛特别大,眼球向外凸起;瞪羚是行动敏捷,以每小时80千米的速度跑下来,1小时都不觉得累。因此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超过90%的瞪羚企业集中在“十强”产业,其中,新能源新材料类企业占三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各占两成。

并且,198家瞪羚企业平均年营业收入7100万元、利润3200万元,年增长43%和81%。

这里有个案例,天岳晶体材料8年来累计投入12亿元搞研发,攻克了碳化硅半导体核心技术,近三年年均增长55%。

记者还了解到,198家瞪羚企业中,48家正在筹划上市,16家签订了辅导协议,而烟台瞪羚企业睿创微纳已经成功登录科创板。

济青各拥有1家独角兽企业

据山东省工信厅发布的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省级独角兽企业共有2家,坐落在济南、青岛。

名单显示,两家独角兽企业分别为日日顺物流和华熙生物,估值分别为17.4亿美元和12.2亿美元,分属于智慧物流和生物医药行业。

记者了解到,山东为评选设定的量化标准包括在山东省内注册、成立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年、进行过私募融资且尚未上市以及符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领域。估值上,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11月6日上午,华熙生物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成功登陆A股,它也是省会济南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华熙生物首日开盘报78元/股,较47.79元/股的发行价上涨63.21%,按开盘价和发行后的公司总股本计算,华熙生物开盘时的市值为374.4亿元。

尤其是,2018年末,“故宫口红”刷屏爆红,制造“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从幕后走到台前,圈粉无数。

根据青岛日日顺物流最近的一条新闻,12月12日,中通快递与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快递、快运、末端网点、商品配送及安装、家电保养服务、仓储管理等业务领域开展合作。

上述意味着,日日顺物流未来将在综合物流方面迎来新的机遇。

山东在培育和推进独角兽企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不过,就目前而言,山东依然缺少像“蚂蚁金服”和“滴滴出行”这样的超级独角兽企业。

新型企业的培育,事关区域的经济发展。未来,山东是否会迎来此类企业的大爆发,还需时间进行验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吴浩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