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岛供电:“岛上堡垒”党旗红,渤海深处送“光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渤海深处的烟台市长岛县,所辖陆海总面积8000平方公里,有151个岛屿组成,其中有10个居民岛。

渤海深处的烟台市长岛县,所辖陆海总面积8000平方公里,有151个岛屿组成,其中有10个居民岛。在这块海上仙山上,国网长岛供电公司,强化党建统领,构筑坚强“岛上堡垒”,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谱写出一曲壮丽的“海岛光明”乐章。

“不缺米,不缺面,岛上就是不通电……”40年前,闯海为生的长岛渔民,就是哼着这样的渔家号子,伴着潮涨潮落,度过岁岁年年。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1982年秋天,以35千伏蓬长线投运为标志,长岛吹响了电网建设的集结号。在架线敷缆的漫漫长途,长岛供电公司党员干部,高擎“国企姓党”这面大旗,带领职工凝心聚力战风斗浪,在独特的海域耕耘奉献,目前长岛电网密布、海缆纵横,“长明电”照耀的海岛,经济快速崛起,长岛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小康县”。

海底电缆是供电的“生命线”,海缆平安,则供电安稳。在长岛,10千伏海底电缆约占陆路长度的45%。看护海缆、敷设海缆、维修海缆,都需海上作业,暗藏风险可想而知。然而,长岛供电公司的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从来都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一次,海岛连接陆网总枢纽的邱长线,发生故障突然停电。时任海上抢险党员队长赵作斌,不顾甲板50多度的高温,穿上救生衣、绝缘鞋便投入抢险。由于烈日暴晒和甲板炙烤,他头晕恶心无法坚持,在救护仓稍作休息后,他又投入抢修行列。就在海缆接头耐压测试成功起吊入水当口,七八级大风又呼啸而来,汹涌的海浪把人和船打的前仰后合,险象环生。危急中,赵作斌毫不畏惧,和突击队员一干就是4个多小时。邱长线恢复通电,创造了110千伏海缆抢修仅用11天的全国纪录。在长岛供电公司,像赵作斌这样勇于博击风浪的“海缆卫士”数不胜数。巡航海缆30年的老党员宋永敏、“珍珠门水道”海缆工程队等,形成一个个群体守望着海岛“光明的事业”。

为了助推长岛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发展,加快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步伐,2019年,长岛电网建设投资3301.14万元,敷设10千伏小钦岛至北隍城海缆,实施110千伏长山站自动化改造、3处岛屿35千伏变电站扩建增容、7处岛屿中低压线路改造,改造供电线路23公里,打造“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在投资4699.53万元的长岛城区全域“煤改电”工程中,负责建设施工的长岛供电公司,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多支“党员突击队”昼夜奋战。大型机械到不了的地方,他们就手拉肩扛,豁得出、冲得上、顶得起,攻克了一个个难关,终于率先实现城区全域清洁能源供暖,惠及长岛8619户居民和72家单位,供暖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年增加电量约675万千瓦时,减少散煤燃烧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

为打造永不停电的“仙山海岛”,长岛去年开工建设微电网二期工程。这项全球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投资9770万元,开展由砣矶岛、大钦岛等北四岛构成的长岛智能微电网群系统工程建设。接到任务后,长岛供电公司发扬“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干就干最好”优良传统,响亮喊出“决胜微网,先锋先行”口号,党员先锋队在工程会战中身先士卒,克服海岛艰苦环境条件困难,高标准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长岛微电网二期建成投运,实现了海岛微电网群并网,孤岛多模态稳定运行及优化协调控制,在大电网瓦解的情况下,仍能保障供电区域长期可靠供电,为助力长岛打造蓝色生态岛、休闲宜居岛打下坚实基础。

(凤凰网山东 陈绍鸿 通讯员 迟荣民 张绍林)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