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希勇:“不在编的信访干部”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杨希勇:“不在编的信访干部”助人为乐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与一般人助人为乐不同的是,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希勇,从1992年通过自学考试考取律师资格证书

原标题:杨希勇:“不在编的信访干部”

助人为乐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与一般人助人为乐不同的是,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希勇,从1992年通过自学考试考取律师资格证书、从事法律工作以来,就以“服务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职业最高追求,长期为群众答疑释惑,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维护合法权益,26年来共为1390余名农民工协调发放工资2377万元,荣获了“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具有正义感的律师,从2016年开始杨希勇在烟台市区两级政府信访接待大厅设立了“杨希勇劳模创新工作室”,义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至今已为来访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2115人次,出具信访答复法律建议意见121份,办理突发性、群体性信访事项55起,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听证会、调解会33场,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被称为“不在编的信访干部”。

2017年4月,一起涉及到一千多位老人的投资公司欠款案发,杨希勇带领律师团队在芝罘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连续工作119天,无偿为他们答疑释惑,共为1266人代写诉状、计算利息、整理证据、代为立案,涉案金额8873万元。结案后,他收到群众感谢信两封、锦旗三面。

作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杨希勇坚持从源头上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对倾向性和苗头性的案件采取标本兼治和前瞻性的处理方式。为了让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维权事项得到法律帮助,杨希勇对省政府发布的《山东省法律援助条例修正案》《山东省劳动合同条例》《山东省信访条例》等82件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稿提报了上万字意见及建议,其中,“律师参与信访”等多条建议被吸收或采纳。

2016年10月6日,在某棚户区改造时,回迁户李某长期访求毛坯房补贴事项,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杨希勇把李某请到课堂上,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课堂互动,李某终于打开了心结,并顺利结服。杨希勇的这一机制创立至今,已化解了十余起信访“骨头”案,实现了“法学教育与法学实践的零距离融合”。

他一直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最近这些年来更是在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个人累计向社会弱势群体捐款30余万元。烟台对口援建的聂拉木县9岁的藏族姑娘不幸身患白血病,他晚上读晚报得知这一消息,第二天一早就到市慈善总会送去五千元捐款;他还在鲁东大学设立了五万元的“困难学生助学金”。潍坊各地洪涝灾害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他得知消息后,立即通过市慈善总会向潍坊受灾地区捐款10000元,为灾区群众奉献一份爱心,送去一份温暖,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号召。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