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新建改建111处口袋公园 出门遛弯好去处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潍坊新建改建111处口袋公园 出门遛弯好去处12月22日,记者来到北宫西街与北门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一处口袋公园,这里刚刚对外开放,多彩的色调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别样的亮色。据悉,在今年的《政

原标题:潍坊新建改建111处口袋公园 出门遛弯好去处

12月22日,记者来到北宫西街与北门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一处口袋公园,这里刚刚对外开放,多彩的色调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别样的亮色。据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被列为32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全市今年新建改建111处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

绿化带改造成口袋公园,居民乐坏了

当天,记者来到北宫西街与北门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眼前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在绿化带内侧,有几抹亮眼的颜色,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不少别样的色彩。

记者走进去看到,这里被改造成了一处口袋公园,地面上铺上了由黄色、蓝色、紫红色、红色等亮眼的颜色组成的塑胶地面,让人感觉心情舒畅。而在公园里,还建起了一排非常有特点的木制长廊,长廊上则有座椅,供居民休憩。这里面的不少树木都是刚刚种植的,尽管是寒冬,但有几棵树木长得却非常旺盛,分别开着黄色和红色的花,散发出淡淡香气,让人沉醉。距离这处口袋公园几十米的位置,还有一处刚刚建成的公厕,配套很完善。

这处口袋公园就建在潍城区冠华小区北门位置,小区居民韩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这个位置就是一块绿化带,绿化植物很茂密,里面被扔上了不少杂物,卫生比较差。而且由于绿化植物太密,市民也没法到里面去玩耍,挺可惜。

今年这个位置进行了改造,被打造成了这么一处口袋公园,可把周围的居民给乐坏了。“这个口袋公园才刚刚建起来不久,现在已经成了我们周围居民最爱来的地方,面积虽然不大,但有花有草有座椅,过来逛一圈,心情别提多舒畅了。”小区居民孙女士说。

注重和历史文化结合,人文气息浓厚

当天,记者还来到颐园社区南门附近看到,这里同样建设了一处口袋公园。记者注意到,这个口袋公园特点同样很显著,面积也不小,尽管是冬天,但里面种植的不少草花、树木都还开着花,呈现出了一幅冬日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另外,这个口袋公园里还有一些雕塑和具有古朴气息的建筑,更是让这里不光风景漂亮,还有一定的人文气息。据观察,这个口袋公园里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古树比较多,尤其是园内的古槐树,为这个公园增添了不少的厚重感。

据了解,颐园具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在对这处小游园进行改造时,潍城区园林部门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对周围的老住户进行了走访,了解以前游园的历史情况,在充分了解了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规划设计。这样,最终打造成的口袋公园,不但体现了颐园的历史文化,满足了市民了解颐园历史的需要,又为市民休闲娱乐增加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同时对园内的古槐进行了有效保护,受到了周围市民的一致赞扬。

颐园社区居民冯女士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些居住在颐园旁边的市民来说,这处游园对他们有很特殊的意义,有不少老人是从小就在这里长大的。不过,原来的游园已经比较破败,也没有统一规划,设施老旧,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改造以后的颐园,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既有现代化的园林景观,还兼具着历史的厚重感,我们不用出远门,家门口就可以逛公园,非常高兴。”社区居民王女士说,这次改造给颐园赋予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道路沿线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记者了解到,潍城区今年新建了10处口袋公园,目前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这些口袋公园几乎都是在道路沿线,不光可以满足周围居民的游玩需求,还可以方便市民前来玩耍休憩。

当天,记者沿着健康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自东向西走访看到,在沿线道路两侧,建设了一些新的口袋公园,这些口袋公园面积都不算大,但里面的设施却很齐备,完全可以满足市民的游玩需求。

在高新区玉清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北侧,同样新建了口袋公园。位于公园最外侧的是三处波浪型雕塑,透水材料“碎拼”成的地面由此通向口袋公园的小型活动广场,让这处口袋公园显得非常有层次感,不少市民在这里休息、活动。

记者从高新区城建局了解到,他们今年沿着东方路、健康东街等路段建设18处口袋公园,还投资8500万元建设了五洲公园、新钢绿地公园、永春路梨园街三处城市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高新区着重打造了“小而精”、“配套完善”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要提升景观效果,完善基础设施的布置,例如生态公厕、健身器材等设施的配置,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加完善的游玩场所,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口袋公园带来的便利。

全市111处口袋公园已全部对外开放

当天,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新建型的口袋公园主要是利用一些小区建成后退让出来的土地或者原本的空地重新进行建设。改造提升型的口袋公园主要是对一些现有的场地进行的改造提升。补充型的口袋公园主要是针对一些人流非常密集的位置,增添了一些公园或者道路。

市城市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的口袋公园有不同的特点,但都充分考虑了周围居民的日常需求,有些是以服务老年居民为主,有些是以亲子乐园为主,还有一些则是满足市民的休闲需求。

这位负责人介绍,口袋公园的建设,对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景观效果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小型口袋公园和绿地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见缝插针”地出现在高楼云集的中心城区,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城市环境,同时也可以满足部分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绿地的需求,既能够提升城市景观效果,也能体现文化内涵。

据了解,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对于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市委、市政府对此更是高度重视。在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今年全市要新建改建111处口袋公园。其中市级建设11处,其他主要布局于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坊子区、寒亭区、经济区、滨海区、峡山区、综合保税区九区。截至目前,这些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了周围居民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