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治检验检测乱象!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打响三大战役


来源:大众网

为整治检验检测“乱象”,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开展了“三大战役”,检查检验检测机构1802家/次,责令改正514家。

原标题:整治检验检测“乱象”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打响“三大战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9日讯(记者 梁雯)12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山东省检验检测监督检查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为整治检验检测“乱象”,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开展了“三大战役”,检查检验检测机构1802家/次,责令改正514家。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史亮峰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296家,从业人员8.5万人,行业年产值达150多亿元,年均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4000余万份,产业规模、从业人数、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但一些不规范,甚至违法违规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整治检验检测“乱象”,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联合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了“三大战役”,针对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食品、农产品等三大领域,检查检验检测机构1802家/次,责令改正514家,行政处罚295家,注销撤销35家,有效净化了检验检测领域市场环境。

点击浏览下一张

在环境监测领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了环境监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范围覆盖全省442家所有取得资质认定的环境监测机构,共发现各类问题1100余项,其中179家被责令改正,89家受到行政处罚。此外,将往年被行政处罚及投诉举报的环境监测机构,列为监管必查对象,同时在每个地市随机抽取了部分环境监测机构,共计对100家机构开展了飞行检查,发现各类问题398项,其中78家被责令改正,有6家受到行政处罚。

在机动车检验领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厅开展了机动车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共检查机动车检验机构135家,其中安检、环检、综检三合一机构56家;安检、环检二合一机构63家;单一环检机构5家;单一安检机构2家,共发现各类问题689项,其中80家被责令改正,有29家受到行政处罚,有11家被注销撤销资质。

围绕食品、农产品、司法鉴定等重点检验检测领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抽取245家检验检测机构实施了监督检查。其中检查食品检验检测机构80家、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30家、农资检验检测机构20家、建工建材检验检测机构80家、危化品包装常压罐体检验检测机构20家、司法鉴定机构15家。发现各类问题628项,其中167家被责令改正,有17家受到行政处罚,有17家被注销撤销资质。另外,有4家机构涉嫌数据造假等严重虚假行为,已移交地方监管部门从严从速查处。

从总体情况看,大部分机构能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开展检验检测工作,但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有的机构管理体系运行不够规范,部分机构质量体系运行流于形式,管理与运行“两张皮”;有的机构设备设施管理不规范,有的仪器设备未按期检定、校准,设备布局不合理;有的机构业务培训不到位,检验人员能力不足,影响了检验质量;有的机构原始记录信息不完整、不规范,有个别机构检验报告及原始记录溯源性较差,有的甚至检验记录填表人、校核人、签发人均以机打代替人工签名。还有少数机构检验书记结果失真失实。

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对社会关注度高、风险等级高、投诉举报多、检查问题多的领域实施重点监管,加大抽查比例,严查伪造、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等违法行为,并加强与各部门的合作,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此外,省市场监管局还将积极运用信用监管手段,统一使用山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国家检验检测监管APP信息化平台,做到监管工作全程联网、全程流痕,将检验检测机构的不良信息或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