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烟台明确提出,2019年,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一次办好”的要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

原标题:烟台: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本报烟台讯 12月12日,烟台瓦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年产30套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工作站、机器人自动化搬运站智能设备项目”获得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颁出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标志着项目进入了开工建设阶段。该项目从取得不动产权证到获得施工许可证,仅仅用时2个工作日,跑出了“自贸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极限速度”。

“从12月11日领取不动产权证,到今天同时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前后仅仅用了2个工作日,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就把过去至少要跑几个月的事项办好,真是想不到!”在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建设窗口,烟台瓦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办理人员刘建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就在此前,10月24日,烟台韩晔机械有限公司烟台太荣车轴飞轮项目获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为开发区推行“拿地即开工”机制以来首个获批的项目。该项目从取得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用时7个工作日。

企业是鱼,营商环境是水。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家们最有发言权。“7个工作日!这在以前至少要跑几个月。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烟台韩晔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

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一招,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意义。研究表明,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得分、排名和其经济总量的变化密切相关,正相关程度达到80%。

年初的“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烟台明确提出,2019年,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一次办好”的要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监督管理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叫响“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品牌。

7月1日,烟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又联合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气暖报装等热点问题确定了10项目标任务,推出15项保障措施,并明确牵头单位,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10项目标任务,第一项就是“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如今,以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为例,手续齐全半天就能办好新企业设立的所有手续。

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拿地即开工模式”审批,是15项保障措施之一。通过并联审批、空缺审批、全程代办等一系列举措,“拿地即开工”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也为烟台的高质量发展争到了先机。

办事效率的提高,背后是体制机制改革,是流程再造。“以前开办企业,要分别到注册登记窗口、公章刻制公司、商业银行网点、税务部门4个地方,至少跑四趟递交4套材料、办4件事才行。现在只需到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递交一套材料,半个工作日就可以把这4件事一次全部办完。”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效率,窗口提供企业开办免费帮办代办,为企业落户自贸区提供金牌保姆式服务。

烟台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登记等举措普遍推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总量稳步增长。截至11月底,烟台全市实有市场主体超出87万户,同比增长17.6%。其中,实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6.5%、71.5%、2%。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将近20万户,同比增长59.9%。

(□记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王聪 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