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挡住车流,跪地救人 泰安街头一老人晕倒众人救援


来源:齐鲁壹点

12日上午11点多,泰安市迎胜路与东岳大街交会处附近的铁路桥上,一位老人突然晕倒,仰面摔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多位素不相识的市民停下脚步,参与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紧急抢救中。

老人突然晕倒,市民正在进行心肺复苏救援。 市民吴玮供图

原标题:挡住车流,跪地救人泰安街头一老人晕倒,众市民合力救援

12日上午11点多,泰安市迎胜路与东岳大街交会处附近的铁路桥上,一位老人突然晕倒,仰面摔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多位素不相识的市民停下脚步,参与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紧急抢救中。通过及时的心肺复苏抢救,老人逐渐恢复意识。

老人摇晃倒地

路过夫妻跨栏施救

12日上午11时,泰安市民张昆和妻子张腾腾在迎胜路开车自南向北行驶,去迎胜小学接孩子放学。在迎胜路与东岳大街交会路口等信号灯时,他们远远看到一位穿着深蓝色外套的老人走路摇摇晃晃。张昆正跟爱人说着这事儿,只见老人重重地仰面摔倒在非机动车道上,后脑着地。

“我赶紧拉上手刹,跨过路边护栏跑到老人身边。”十几秒的时间,张昆第一个冲到老人身边。“当时想都没敢多想,就想快点过去帮忙。”

张昆回忆,他跑过去时,发现老人已经没有了呼吸,嘴里有血流出。“我先掐了老人的人中,这时一位穿着黑色羽绒服的大姐也过来帮忙,一起实施心肺复苏。”张昆说。

见丈夫赶去救人,张腾腾也赶了过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找到交警疏散通道,以免行车碰到老人。

就在此时,出租车司机申传强也加入其中。“当时我载着乘客,刚行驶到铁路桥北段,眼看着路东侧人行道上一位老人突然摔倒了,一看就摔得不轻。”出租车司机申传强说,事发突然,他一时都没缓过神儿来。

申传强把车停在路边,准备下车救人。“车上乘客说救人要紧,他主动下车不再让我送了。”申传强赶紧拿出三脚警示架,放在非机动车道护栏的末端,挡住过往车辆,提醒车辆绕行。

接力进行心肺复苏

暖心一幕被拍下

张昆所说的救人大姐是山东省军区泰安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的文职人员王明明。1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家休班。

据王明明回忆,12日上午,她刚上完夜班,在回家路上发现有人突然倒地。“我本以为是有人醉酒,后来发现是一名老人,并且老人当时意识已经丧失了。”王明明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有专业的急救知识,她当即判断,应给倒地老人实施心肺复苏,她扔下给女儿买的水果,上前跪在地上,按压老人胸口。

大约按了三十下,王明明体力逐渐不支,旁边一位穿米色衣服的女士见状,主动提出接替王明明继续按压老人胸口。当时老人因应激反应吐血,王明明让张昆把老人头部歪向一侧,以免老人被呛到窒息。

在大家的急救下,老人逐渐恢复意识。因为怕老人有心梗,大家停下施救后,不敢挪动老人,就陪在他身边,等救护车到来。

就在大家紧急为老人施救时,摄影爱好者吴玮恰巧经过,他习惯性地按下快门,拍下这组珍贵的现场救人照片。“先后有五六位市民参与到紧急救护中,还有人在现场疏导车辆和行人,确保安全。我通过电话告知120急救人员抢救位置,引导救护车往现场来。”吴玮回忆说。

据申传强介绍,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大家又帮助医护人员把老人抬到救护车上,才离开了现场。老人随后被送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截至发稿时,老人已经痊愈出院。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