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真真:潍柴打造了科技创新的齐鲁样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2月17日,山东举行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伴随着报告团成员的娓娓讲述,一幅幅青春无悔的感人画卷徐徐展开。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12月17日,山东举行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伴随着报告团成员的娓娓讲述,一幅幅青春无悔的感人画卷徐徐展开。

青春无价:科技之光照亮创新之路

崔真真,是一名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跟采潍柴已经有7年之久。正所谓“越了解,越敬佩”,经过一次次深度走访调研,她对潍柴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深入肺腑:二十多年来,潍柴提出的目标全部提前实现,从未食言!在宣讲中,她通过三个鲜活的事例,描绘了助力潍柴腾飞的创新引擎和青春力量。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张纪元。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研究生,也是内燃机技术领域的行家。1998年,潍柴债台高筑,濒临破产,无比迫切地渴望着技术与人才。经三顾茅庐后,潍柴请来了“张行家”。加入潍柴的张纪元心无旁骛,带领研发人员开启了科技强企的转型之路,自己也逐渐成长为了行业“国宝级”的技术大师,并于今年7月被授予“潍柴最高科学技术奖”。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三清”博士陈文淼。当时,还在清华大学准备毕业论文的陈文淼,向潍柴宣讲会投了简历。随后,他接到董事长亲自打来的电话。这让他在意外之余备受感动。双方见面后,他们聊起了潍柴的发展、潍柴的挑战、潍柴的目标……从此,陈文淼携一身艺业,毅然奔赴山东,与潍柴风雨同舟。36岁时,陈文淼就因为做出突出贡献,被聘任为潍柴动力总裁助理、潍柴青年科学家。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潍柴培养出的“本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潍柴动力副总设计师郭圣刚。2004年,郭圣刚来到潍柴动力欧洲研发中心,为打破国外对核心内容的技术封锁,他和团队成员们废寝忘食地工作,被国外专家戏称“没有胃的先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团队屡屡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在今年的潍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他带领的团队荣获“潍柴科技进步特等奖”。

正如崔真真所说:真正走进潍柴人,融入潍柴人,感受到的是万马奔腾,青春洋溢的力量。今天,在潍柴,不仅有张纪元这样资深的科研带头人,还有像郭圣刚、陈文淼这样的青年专家,与另外一大批优秀的80后90后的科研创新人员,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打造了科技创新的齐鲁样板,也为山东装备制造业融入了奔腾不息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