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全面突破:鲁西崛起的菏泽担当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菏泽全面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冲锋号。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年终特别策划《凤观齐鲁2019》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全面突破:鲁西崛起的菏泽担当》,聚焦菏泽在一路前行中实现突破、走向崛起的“密码”。 

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随着《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一文印发,菏泽全面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冲锋号。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菏泽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速提升城市载体功能、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巩固和谐稳定大局,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发展势头。菏泽这座城市,究竟掌握了什么样的“密码”,方能在一路前行中实现突破、走向崛起?

红色传承,铸造城市图腾

菏泽是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城市,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红三村保卫战在这里打响;樊坝战役、大杨湖战役、龙缝战役在这里展开;刘邓大军在这里渡过黄河……在一幕幕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烈史迹中,菏泽涌现出赵登禹、王克勤和郭俊卿等一大批革命先烈。

今天,行走于这片土地上,仍然处处是红色的烙印。红心传承,红旗飘扬。今日的传承和发扬,是对昨日最好的铭记。菏泽明确提出,真正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起来,传承好、利用好,充分发挥出教育后人、激励后辈的作用。在这一年里,菏泽对于红色资源,统筹规划、高点建设、串珠成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精心打造展示个体,精心设计红色教育线路,讲出背后的感人动人故事,讲出菏泽先贤的革命风骨。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让菏泽凝聚起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后来居上奋斗目标的强大斗志。从基层党建的“红色品牌”,到国资系统的“红色引擎”;从文化旅游红色地标,到“红动齐鲁”主题教育;从红色驿站,到红色物业……2019年,一抹“菏泽红”继续照耀着城市建设的山山水水,贯穿着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牡丹绽放,渲染城市盛装

风前月下妖娆态,天上人间富贵花。雍容华贵的牡丹,从古至今都为国人所喜爱。除了红色革命老区,菏泽的另一个代名词,正是中国牡丹之都。

古语有云:“曹州牡丹甲天下。”曹州是菏泽的古称。菏泽的牡丹栽培历史,始于隋唐,盛于明清,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技创新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发展,现代催花、鲜切花、品种选育、无土栽培、太空育种等技术手段得以成功应用,为菏泽牡丹产业安装了马力十足的“加速器”。

截至2019年,菏泽牡丹的栽植面积已超过1.6万公顷,品种多达一千多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也是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做好传统观赏牡丹种植、催花、切花、种苗出口企业培育的基础上,牡丹茶、牡丹油、牡丹食品、牡丹护肤品等新的牡丹深加工产品相继上市,进一步丰富了牡丹深加工产品。

牡丹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高屋建瓴的统筹部署。随着菏泽牡丹产品的发掘、深研、创新,菏泽牡丹产业越发壮大。菏泽市委、市政府立足牡丹资源优势,按照“抓两头、带中间、促融合、强支撑”的发展思路,以打造“特色支柱产业”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牡丹产业发展迅猛,牡丹产品销售正在呈几何式增长。

当菏泽发掘出牡丹的产业价值之后,牡丹又成为经济之花、发展之花。牡丹,已经成为文化内涵与经济意义兼备的“菏泽名片”。

产业腾飞,升级城市引擎

城市的崛起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而主导产业,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只有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才能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下跑出“菏泽加速度”。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训,菏泽形成了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格局,为发掘新动能提供了强劲动力。近年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在乡村振兴、全民创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样被菏泽纳入了主导产业。从5到7,菏泽的主导产业群实现了升级,提升了经济效益,增强了城市竞争力。

“七剑下天山”,各有所长,相得益彰。以电子商务为例,菏泽借助电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尤其是菏泽农村电商的发展,让广袤的乡村凝聚了活力。在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城市排行榜中,菏泽市以307个淘宝村、47个淘宝镇的数量,分别排名淘宝村城市全国第三和淘宝镇城市全国第二,在山东省内均排名首位。

产业为臂膀,项目为抓手。2019年,菏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10月份,菏泽市调度的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9.7%,快于时间进度6.4个百分点。15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8.2%,快于时间进度4.9个百分点。争取政策性资金65亿元、地方债券额度265亿元,预计撬动社会投资1500亿元以上。

可以说,菏泽主导产业推进升级,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让鲁西崛起日益兴盛,让突破菏泽日益加速。

新时代,新格局,新菏泽

“把菏泽建设成为中原地区经济繁荣、和谐幸福、文化彰显、生态绿色、富有活力的平原宜居大城市,打造中国牡丹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这是《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对于菏泽的发展定位,也是国家对菏泽的期望、时代对菏泽的要求。

鲁西崛起,是时代所向。菏泽是山东半岛城市群西部重点枢纽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之一。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是菏泽承担的重要国家使命;助力济枣菏都市区建设成为国家级能源原材料基地、淮海经济区发展高地、西部崛起战略核心发展区域,是菏泽承担的时代发展使命;聚焦产业结构服务升级,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实现菏泽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的破局关键。

突破菏泽,是国家所指。为完成把菏泽打造成为区域内重要的经济中心、发展高地的目标,菏泽进行棚户区改造,为其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资金支持,积极构建新动能主导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同时,为了更好的承担起山东半岛城市群向中西部腹地拓展的战略枢纽地位,菏泽高铁站和菏泽机场均已开工建设,建成后菏泽将成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

红色基因、华丽名片、硬核产业、时代格局……菏泽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加快突破、跨越赶超,全力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之新菏泽,书写下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