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追授张雪领“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表彰张雪领同志的英雄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向张雪领同志学习,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张雪领同志“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张雪领,男,汉族,1990年2月出生,山东郓城人,大学学历,生前系浙江省杭州市成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2019年12月11日晚,在杭州市下沙街道幸福南路附近,张雪领为抢救一名落水女孩,不幸光荣牺牲,年仅29岁。为表彰张雪领同志的英雄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向张雪领同志学习,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张雪领同志“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张雪领同志短暂的一生,勤学肯干、乐于助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张雪领同志在他人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敢于挺身而出,用舍己救人的大义之举充分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尚情操,是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楷模。

团省委、省青联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张雪领同志学习,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学习他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学习他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向张雪领同志学习的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品性、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张雪领事迹

跳河女孩同学也想救人 

被张雪领一把拉住:我来

11日晚7点多,轻生女孩走到桥上,翻过护栏跳进了河里。

路过的张雪领正好看到这一情况,连忙脱下自己的衣裤鞋子,从距桥20米左右的堤坝上跳下。

事发地

他们跳落的七格渠刚刚放过闸,水深三四米,水流也比较急。周围居民赶紧打电话报警,社区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跟巡防赶到现场,关掉闸门,打捞搜救。

下沙消防中队接警后也迅速赶到现场救援,但噩耗接连传来:晚上8点55分,跳河女孩先被打捞上来,没有了生命体征;晚上11点20分,张雪领也被救起,可惜已没有呼吸……

监控显示,女孩跳桥之后,她的一位同学也急着想翻过桥去救人。同学半个身子都已经在桥上,却被张雪领一把拉了回来,像是示意自己来救。

救人经过示意图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研究决定,追授张雪领同志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的荣誉称号。

家人眼中的他:

热情善良、乐于助人

张雪领从小品学兼优,大学毕业后在杭州打拼多年,和表哥一起创业开了家网络科技公司。他有一个温暖的家,妻子温柔体贴,3岁多的孩子刚上幼儿园。在身边人的印象中,张雪领一直以来热情善良、乐于助人,义无反顾下水救人的做法,就是他平日里性格的体现。

张雪领杭州家里墙上挂着的一家三口的照片

“我感觉死亡离我很远,所以发生这种事情我很难接受。但是,张雪领的这个举动代表了一切。”张雪领舅舅说,张雪领以这种方式、用实际行动诠释、证明了自己。“那一刹那,他怎么会没想过有危险,但还是下去了。”

张雪领的舅舅表示,生活中帮助别人,这对于张雪领来说是常事。他经常在坐公交车、地铁的时候给别人让座。

“他和我们家关系非常好,经常带着儿子到我家玩,每回都要抢着拖地、刷碗筷。”舅舅眼中的张雪领,骨子里就透着山东人的敦实。

张雪领平时工作非常忙,每天都在加班。意外发生那天是他唯一一次早下班。

妻子张婷婷说“在家里他喊我儿子宝宝,喊我贝贝。每天早晨上班前都要亲我们一口。我不要回老家呆着,我得在这守着这个房子。你看这个房子,都是张雪领,我得守着。”

儿子的玩具、滑板车还静静地躺在桌子下

妈妈眼中他是令她心疼的小儿子。

张雪领的母亲得知噩耗情绪崩溃,难以平复。一直抱着他生前曾穿过的一双鞋,嘴里喊着:“我的小儿啊,我的小儿啊……”

“我不要躺在这儿,让我去见我的小儿子,他跳下水去救人,光着脚丫子,我要给他穿上鞋子。”

朋友同事眼中的他:

工作用心、为人踏实

公司员工对张雪领的突然离去感到震惊与痛心。一位刚入职数月的年轻员工表示,张雪领基本每天早上都第一个到办公室,他的一言一行都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

办公室内一应物品摆放整齐,张雪领的衣服还挂在办公椅子上,电脑也没关。他的同事说,他的电脑从来都不会关。

张雪领的微信还在电脑上。张雪领因救人遇难后,很多亲戚朋友不敢相信这个消息,还在给他发微信确认。也有朋友在“骂”他,你这个傻子!

一旁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类证书和奖杯。

媒体眼中的他:

他的事迹会永远留在杭州人民心中

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严正国当时就在现场。他说,昨夜大概有几百人到现场送张雪领一程。“我相信,他的行为、事迹,会永远地留在杭州人民的心中,谢谢他。”

钱江晚报记者朱燕是当时第一批到达事发现场进行报道的记者之一,她对当时的情景记忆非常深刻。她说,自己到达时,现场已聚集很多群众,大家都希望最后能把英雄救上来。“在三天的报道中,我们也从不同的侧面了解到张雪领的为人,我觉得张雪领的品质十分难能可贵,他是一位无名英雄。”

“这三天我看下来的感觉是,大家都非常愿意去学习他,愿意去送送他。”明珠新闻记者张泽涵说道,“大家对他是非常怀念的。”

邻居眼中的他:

平易近人、热心和善

“他不叫我保安,叫我胡叔。”

在现场,几名小区保安,边摇头边叹气。

张雪领所住小区保安胡师傅说:“我昨天晚上也在值晚班,我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他。人相当好的,跟哪个邻居都处得挺好……”

胡师傅在柠檬郡四期当保安两年多了,上夜班时经常看到张雪领,“他自己开公司的嘛,每天晚上回来挺晚的,十一二点,他不叫我们保安,叫我胡叔。”

张雪领所住小区一百多名业主自发排队,沿幸福南路有序走向七格渠,为张雪领献花祭奠。白发老人、年轻男女、三口之家,还有一些单位较远的业主,急急忙忙赶回家,没顾上吃晚饭就跟着大家一起来了。有人高喊——“英雄一路走好”“英雄,来世我们再做好邻居”。

人群中,一个四五岁的女孩抬头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要到这里来呀?”

“这里,有一个英雄。”妈妈拉着女儿的手说,“等会儿你要好好给英雄叔叔鞠个躬。”

生与死的一瞬间

你没有犹豫

河水冰冷

但你的心却热的滚烫

伟大出自平凡

愿英雄安息

向榜样致敬

来源:青春山东公众号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