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城市建设者群像素描 城市因他们而生动


来源:水母网

在烟台,有这样一群建设者,他们总是毫无怨言地奔波在工地上,他们是不用文字的诗人,用智慧和汗水构筑起一座座高楼和大厦,让城区栽满绿树和鲜花,他们是烟台发展的建设者,也是见证者。

原标题:烟台城市建设者群像素描城市因他们而生动

水母网12月12日讯(记者 盖鹏) 从春秋到冬夏,每天踏着朝阳上班,看着晚霞的背影下班。在烟台,有这样一群建设者,他们总是毫无怨言地奔波在工地上,他们是不用文字的诗人,用智慧和汗水构筑起一座座高楼和大厦,让城区栽满绿树和鲜花,他们是烟台发展的建设者,也是见证者。

为城市规划建设尽职尽忠

“我退休已经21年了,但最不能忘怀的,就是1984年烟台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后,一系列重大建设规划的相继出台。作为那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烟台敢为人先、高瞻远瞩、设身处地的规划理念乃至工作态度,时至今日,都令我依旧受用。”原烟台市建委科技设计处处长、高级工程师毕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84年从东北返回家乡,来到原烟台市建委任职,到1998年光荣退休,人生最年富力强的14年,先后参与了现莱山区、开发区的多条道路、地标建筑的规划设计。而在中心区,无论是颇具先见之明的南大街拓宽规划设计,还是作为旧改和城建样板的民生小区,都凝结着毕浩和老一代设计人、城建人的心血。而今,81岁的他,仍时刻关注着城市建设的最新动态,以一名城建老兵的姿态,继续焕发着光与热。

架桥铺路建高楼,扮靓城市送福祉。烟台立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工程管理部部长王忠是市政领域的一位佼佼者。24年来,他已记不清自己究竟参与了多少道路、桥梁和管网的修建。而这些宛如城市血脉的纵横道路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与生活,不断扩充完善的“毛细血管”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体验,扮靓了城区的城市形象。“2010年以后,牟平市政道路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新建、改建的市政道路比比皆是。如今,人们放眼望去,已经看不到以前的老路了。”回忆往昔,王忠内心感慨万千。新工艺、新标准、新材料以及高度机械化,这些时代发展的产物,最终又成为了促进城市交通面貌发生巨变的诱因,完美地回应了时代的发展。但是,当他行驶在这些道路上时又不由自主地会想起来:“这是我参与修建的道路,这是我参与城市建设的证明。”

泥沙浆中抹出精彩人生

城市因人而生,又因人而兴。城市建设者便是城市发展的推动力。 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个个老旧小区涣发新生、一处处花园绿地清新高雅……欣喜变化的背后,是城市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和坚守。

行走在沙水泥灰的世界近40年了,全国“抹灰状元”于建友依然乐此不疲地忙碌在一线。他先后改造发明了“瓷砖打眼器”“木质踢脚线护板”“阳角方尺”“线线相控法”等50多项新工艺、新工具,在全省建筑行业得以推广,创经济效益亿元以上。

更为难得的是,于建友将技艺倾囊相授, 努力培养更多动手能力强的高技能人才,为建筑业市场输送更多的状元。2006年,与于建友同村的王盛泰,获得建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镶贴比赛第一名。2015年,21岁的臧国才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优胜奖,随后留校任教,成立“臧国才大师工作室”。而在今年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由他悉心培养的年轻选手张雪枫再次摘得优胜奖,这对“90后”师徒,诠释了新时代下“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的定义。

“所谓的工匠精神应该是干一行爱一行,爱岗位、爱企业,你要爱这个项目,爱这个工种你才能真心投入,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接受采访时,于建友感言,他最少干到65岁到70岁,还得培养第十代、第十一代。

在师傅的耳濡目染系下,王盛泰也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用于钻研提高技艺和对年轻工人的传帮带中。在他的引领下,公司青年工人学技能比技术的氛围在各工种中普遍展开。而年轻的臧国才和张雪枫,也立志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继续为烟台培养一些更优秀的、能在世界大赛上获得荣誉的“00后”。臧国才说,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多出色的技能人才,相信世界大赛选手取得的成功,将会激励更多年轻人学习技能、投身到建设一线岗位。

工程监理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改革开放的春风推动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也加快了建筑业发展的步伐。在此期间,工程监理咨询服务在烟台工程建设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不仅仅确保了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而且大大提高了项目投资决策的水平,确保了建设工程投资效益最大化。

在烟台这座气候宜人、鲜花飘香的海滨城市,一条条横贯东西、八车道沥青路面的主干道宽阔整洁,道路两旁的建筑物鳞次栉比。随着车流行进在这绿色长廊中,仿佛欣赏着建筑的五彩缤纷画卷。这些,无不倾注了全市监理行业工程技术人员的汗水。他们也把智慧和汗水倾注在建筑、市政公用、城市规划、通信信息、电力、水利、港口、生态建设与环境工程等多个领域。

从事水运监理行业21年的港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万林,先后参与烟台港二期工程配套和三期工程、烟大铁路轮渡、烟台港西港区的工程监理。在西港区工作8年期间,他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烟台港西港区工程点多线长面广,项目攻坚期,王万林一个上午要跑完全线,每一块工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天往返工地一来一回就是100多公里。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加班像家常便饭。可即使身心透支,他脸上也没有露出一丝难相。

德林监理董事长齐立刚回忆,2006年春节,为确保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工程工期,项目上所有人都没有休息,管理人员无论职位高低,率先垂范。在大年初一正常施工的情况下,他到工地现场和员工一起坚守岗位,给员工送饺子,这也是他60年人生中印象最深的春节。2008年,烟台火车站新站改造,工程最大的难度就是新火车站标志性建筑“城市之门”钢结构。在新世纪监理董事长付培锦的带领下,当年10月,“城市之门”成功合龙,第二年新火车站正式启用,对于胶东地区交通流转起到极大作用。

2009年开工建设的毓璜顶医院东区综合大楼,是泰和监理董事长石高峰印象最深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烟台市中心,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市重点工程。16.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涵盖当时国内医院中最大的地下停车场,体量空前。而在保证医院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施工时还要兼顾保护地下市政管网、降低扰民噪音,安装特殊医疗设备等一系列难点,对于泰和管理公司,都是极大的考验。经过努力,东区综合楼于2014年6月投入使用,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就医和停车需求。

1999年从事监理工作的烟台市第一监理公司总经理宋霖,率先代表市监理行业走出国门,参与了我国援建纳米比亚医院、汤加王国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的监理任务。 “做我们这一行,最关键的就是诚信。这要求我们在监理工作中,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组建监理项目部,在现场监理工作中积极主动,关注每个细节和节点,精益求精。”宋霖这样诠释着监理行业的意义。

在烟台,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冲锋在前的优秀建设者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热血、汗水和才智,建造着繁华的都市,也见证着烟台的变化。也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才愈来愈美丽,我们的生活才愈来愈幸福!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