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五城同创”的日照构想与未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五城同创”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其他发展举措的落实,不断勾勒出日照未来发展的新图谱,让日照继续奔向生态宜居、活力无限的现代化城市新征程。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年终特别策划《凤观齐鲁2019》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五城同创”的日照构想与未来》,聚焦日照脱胎换骨的华丽蜕变和“五城同创”的发展愿景。 

历史的长河,不经意间往往风平浪静;蓦然回首,才能体会到它的波澜壮阔。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日照迎来了建市30周年的里程碑时刻。

30年,展现的是一幅发展的雄伟画卷。眼下的日照,早已实现脱胎换骨的华丽蜕变,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日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加速。

日出先照的海岸,处处涌动着创新争先的热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日照的未来变得更加让人期待。在2019年10月召开的发展大会上,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向外界描绘了日照“五城同创”的发展愿景,在这一发展战略中,一座更加现代化的海滨城市将脱颖而出。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信心满满的日照再出发,为我们描绘出新时代更加美好的画卷。

动能转换加速——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日照经济散发着越来越多的蓬勃活力。日照因港而立,港口与城市相伴相生,港口也承载着日照的追求与梦想。

2018年,日照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38亿吨,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7位。木片、大豆、焦炭吞吐量稳居全国首位,原油吞吐量晋身三甲,铁矿石进口量位居前列。依托港口优势,培植形成了以临港工业、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等为骨干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日照港的飞越发展是日照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日照已经形成了由汽车及零部件、石化、浆纸、粮油等几大产业集群主导的产业体系。

令人关注的是,日照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拿出了史无前例的力度。日照精心组织实施高端装备、海洋生物、信息技术、航空产业、新材料倍增计划,完善增材制造及无人机产业园、信息家电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等载体平台,着力在扩规模上下功夫,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日照努力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机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领航城市,逐浪前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年前三季度,日照实现GDP1805.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同样位居前列。

不仅仅如此,日照产业融合发展也亮点不断。日照把办好体育赛事与培育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体育+”新模式,走出了“体育兴市”的日照路径。体育产业不断赋能日照,城市由此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由此,日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愈发牢靠,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城市。

多种优势叠加——

发展活力被看好

日照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及交通优势,为其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

生态是日照最大的优势,是日照的战略资源,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基础。日照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总抓手,为城市发展绘就最美的“生态底色”。日照紧紧围绕“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的要求,坚持抓好“绿色创建”“绿色城建”“绿色管理”同向发力,生态建设取得瞩目成绩。

正因为如此,日照文旅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数据显示,2018年,日照吸引旅游人数突破1300万人次,拉动旅游收入近80亿元,同比增长14.3%,

日照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大交通”格局的形成让日照四通八达,这为其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强劲支撑。港口方面,日照港是鲁南和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通航100多个国家、地区;机场方面,日照机场已开通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的航班;高铁方面,鲁南高铁11月底开通后,日照到济南仅需1.5小时,到北京、上海仅需3个多小时。目前来看,日照成为同时拥有港口、机场、高铁、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长输管线的城市,昔日“交通末梢”,变成今日“交通枢纽”。

与此同时,日照还非常注重全域统筹,在备受社会关注的乡村振兴等方面,日照也走出了特色路径。凭借对自身优势和发展愿景的清晰洞察,日照发力乡村振兴,坚持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五个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入新阶段。

等等这些,进一步打开了日照的发展空间,发展的张力和活力更为强劲。诸多的投资商也不断看好日照的发展前景,亚太森博、现代威亚、派沃泰、山钢、长城、中兴等大项目,一大批优质项目和重大项目先后在日照落地,催生出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城同创”蓝图——

活力日照的新未来

三十而立,对一个人来说,正是意气风发的美好年华;对一座城市来讲,正是拔节成长的关键时期。未来的日照,将往何处去?合力发展下,日照又会成长为怎样的城市?这些,都让人格外关注。

对未来发展,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在2019年10月召开的日照发展大会上,向外界描绘了“五城同创”的发展愿景,倡议共享“日照机遇”。

据介绍,日照将全力打造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旅游之城、活力之城、蓝色之城,用“五城同创”、逐梦未来,积极推动日照的高质量发展。

“五城同创”各具特色,各有发展潜力。就“创新之城”而言,日照将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以社会创新为引领,形成政府讲创新、企业求创新、全社会重创新的局面。再比如,就“活力之城”而言,日照积极推进体育经济从政府推动向市场主导、产业化发展转变。近40项省级以上体育赛事成功举办,“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赛事格局,成为日照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除此之外,日照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动能转换。“我们将提供优质服务,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全力打造最燃投资地、当好最佳合伙人。”在日照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齐家滨代表日照作出最庄严的郑重承诺,话语掷地有声,回荡在每一位与会嘉宾心中。

可以预见的是,“五城同创”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其他发展举措的落实,不断勾勒出日照未来发展的新图谱,让日照继续奔向生态宜居、活力无限的现代化城市新征程。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