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术艺考是捷径?他们通宵在厕所练画


来源:齐鲁网

此时,距离山东省美术联考不足10天。对于艺考生来说,2020年的艺考就要拉开帷幕了。

原标题:三尺|美术艺考是捷径?他们通宵在厕所练画

画画练得时间长的时候什么感觉? 面对记者的提问,17岁的王晨艺带着少年人特有的笑容,眼底清澈畅明,举起了小拇指给记者看——被素描笔染成黑色的小指上有两个很明显的凸起。

“我来这之后长了两个茧,就画画的时候,小拇指抵着画板就长了两个。”

不远处的墙上挂着一个横幅,“笑对考题,抖擞精神向未来!”

此时,距离山东省美术联考不足10天。对于艺考生来说,2020年的艺考就要拉开帷幕了。

通宵厕所练画 手已经画得麻木了

王晨艺所在的美术学校名叫梦工场,位于济南南部山区。每年7月都会有1000多名学生,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进行集训。王晨艺的同学,有的甚至来自遥远的新疆。

“我的文化课成绩能到500多分,这个分数单走普通高考差点事儿,但对艺考生来说还不错,加上我有两三年的美术功底,和家人合计了很久,之后我就来到了这里。”

从进校开始,王晨艺和同学们的手机就被学校收起来,一个月只放假一天。学校里面有超市和食堂,篮球场、移动的KTV小隔间,是这群备考生的唯一娱乐场所。

集训开始之后,学生们几乎不会离开学校。“来这儿以后,上午画4个小时,下午4个小时。下午我们下课挺早,大家就自己在画室里再练一练,练到几点就说不定了,最晚有到凌晨2点多。”王晨艺说,画画就是她现在生活的全部。

为了不影响孩子备考,家长们一个月只会来学校探视一次。成绩不理想的时候,跟妈妈聊天成为王晨艺排遣压力的主要方式之一。“无论精神上、物质上,爸妈都为我付出了很多。我妈安慰我说,无论你考怎么样,你在我们心中永远都是最好的。”

梦工场里的每个孩子都在追梦。王晨艺的梦想学校是三大美院。聊到此处,她想了一会儿,又补充了一句:“艺考不是那么简单的,还是要很多努力。考不考得上也是,在人在天的。”

在梦工场学校,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景观:历年成绩斐然的“学霸”照片,被制成了一个个大红色的牌子,立在马路的左边,从大门口一路蜿蜒至山顶的教室。

“每次画不下去的时候,我都会去走一遍,心想什么时候自己的照片也能上荣誉榜。”赵永豪是王晨艺培训学校的同学,跟记者说这些话时,他声音低低的,透着坚定。

瓶颈期的时候,这个17岁的男孩会因为压力经常哭泣。晚上宿舍熄灯后,一个人躲在厕所里继续画,是他度过瓶颈期的方法。“最多的一天画过近30张,那时候通宵。不会觉得手很疼,因为手已经画得麻木了。”抬起胳膊时,记者注意到赵永豪穿着一身橙色的校服。

“橙色跟梦想有关,橙的谐音是成,每一个走进梦工厂的孩子,都是抱着成功的目的来的。”每年,美术学校校长王林都亲自带领学生们去联考,这支“橙衣大军”创造了很多奇迹,1000多名学生,每年的联考合格率都在98%以上。

山东省美术联考难度较大 美术艺考并非捷径

山东省是全国的艺术大省,2007年,山东省美术生达到90000多人次,近几年,这个群体的人数维持在60000左右。今年,美术艺考生达到了59655人,占所有艺术统考生的70%。

梦工场美术学校校长张兴告诉记者,“现在的考生大多有绘画基础,通过短短的几个月的集训考出来,这种情况越来越少见。”

“第一次考色彩的时候,成绩下来跟自己想象中差很大,觉得挺委屈的,来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三大美院的水平。”王晨艺进校的第一次考试就受到了打击。

济南市青年书画院油画院院长杨洪文跟记者介绍了近几年山东美术联考的特点;“山东的考题跟全国横向比较,难度确实比其他省份要高。有一些考生靠模式化的应试练习,比如就准备一个罐子的画法,但在整体能力的考察还是会被刷下来。”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梦工场里的每个学生都在这片寸土之地抢占地盘。“从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肯定还会选美术。”采访结束时,赵永豪面对镜头说出了这样的话。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任金妮 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