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市优化空间布局 为建设“蓝色之城”注入新活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年10月18日,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正式投产运营。随着工程的投产,以及海龙湾工程的竣工,将近2公里的港口岸线功能调整为生态岸线。

原标题:日照市优化空间布局 为建设“蓝色之城”注入新活力

直播日照12月8日讯 今年10月18日,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正式投产运营。随着工程的投产,以及海龙湾工程的竣工,将近2公里的港口岸线功能调整为生态岸线。从令人却步的煤堆场到游客流连忘返的城市“金腰带”,如今的这片区域正依托中央活力区和港口优势,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迅速崛起,大宗商品交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东煤南移项目的实施,为日照港重新找回海天一色的“清新蓝”,为加快建设“蓝色之城”注入了新活力,走出了一条港口转型升级的崭新之路。

建港之初,日照港依靠湾阔水深、陆域宽广的优越自然条件,迅速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煤炭运输港口,吞吐量跻身全国沿海港口第七。但城市发展需要更加清洁的海岸线,产业发展需要更加绿色的港口。港口与城市之间的空间及环境如何协调、共生,减少相互影响和干扰,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1月,交通运输部、山东省政府联合批复《日照港石臼港区规划方案调整报告》,要求彻底消除日照港石臼港区东作业区的煤炭堆场散货堆存作业对居民区环境质量、居民生活的影响。这也成为了实施东煤南移工程的关键节点。于是,东煤南移工程应运而生。

东煤南移工程项目经理赵坤介绍说,东煤南移工程就是将日照港靠近主城区的石白港区东区煤炭运输功能,逐步搬迁到远离城区的石白港区南区,进出港铁路由“北进北出”调整为“南进南出”。

从能源的地理分布来看,我国煤炭自然布局主要集中在中西部、西北地区,“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格局将长期存在。据预测,未来随着瓦日铁路运力的逐步释放,2020年将新增运煤炭1亿吨,这必将对日照港的煤炭运输能力、保障能力形成巨大挑战。东煤南移工程的建成投产,极大地缓解了这一压力。

“东煤南移工程一期总投资35亿元,计划改造3个专业化煤炭装船泊位,建设南区铁路车场、翻车机及堆场等配套设施,实现东区煤一期系统南移,年吞吐量为2500万吨;二期工程完成后,可实现煤炭运输6000万吨。”赵坤说。

东煤南移工程的建成,将有利于港口从煤炭装卸作业流程到岸线和土地资源的全面转型升级,对于促进日照港煤炭业务发展、优化煤炭乃至集装箱运输布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海龙湾项目的实施,对东煤南移腾出的煤堆场港口岸线实施整治修复,真正做到了还海于民,还城市一条“金腰带”。海龙湾、东煤南移两子并出,为日照深耕海洋经济、释放“海”的潜力,奠定了现实基础。

赵坤表示,整个项目完成后,来自山西、充州等地区的列车将直接由日照港港区南部进出,不再穿越城市居民区。如此一来,港口的工艺布局将更加优化,环保措施更加完善,集疏运更加畅通,尤其是和城市居民的相互干扰明显减少,将有效解决铁路货运穿越城市人口密集区的问题,让城市形象更加靓丽。(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裴斐刘丽洁娄志超)

(来源:日照网)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