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潍柴工匠讲“制造”故事,记者带你体验“潍柴速度”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听潍柴工匠讲“制造”故事,记者带你体验“潍柴速度”“心无旁骛攻主业”! 潍柴科技展馆展厅里,一台台发动机彰显着潍柴科技创

原标题:听潍柴工匠讲“制造”故事,记者带你体验“潍柴速度”

“心无旁骛攻主业”! 潍柴科技展馆展厅里,一台台发动机彰显着潍柴科技创新的实力。12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潍柴集团,参观了潍柴科技展馆及二号工厂,了解潍柴的自主创新之路,听潍柴工匠讲述他们背后的“制造”故事,探索潍柴集团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推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动力之源。 

成立于1946年的老国企潍柴,从20年前的濒临破产到而今成为千亿级企业,迈向世界500强。走进潍柴集团科技展馆,记者了解了潍柴发展历程,领略到潍柴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全系列全领域的高端发动机和整车整机产品,对潍柴“国际化”的战略布局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潍柴二号工厂,工人师傅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工作当中,车间一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月度目标、当日工作量及进度。这里是享誉行业的“蓝擎”发动机的制造车间。2005年,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蓝擎”在潍柴诞生,彻底终结了中国重卡长期依赖“外国心”的历史,开启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

“李森喷油器及高压接头自动压装单元”“夏学军气缸盖主螺栓自动拧紧单元”……记者看到,在这里,以员工名字命名的技术革新设备随处可见。从年产千台到20万台,从战略新品到主打产品,从新兴业务到中流砥柱,“蓝擎”制造基地累计产出高端发动机百万台,为中国重型商用车注入强劲动力。 

“近20年,潍柴走完了许多国际公司百年积累跨越的道路,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38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潍柴速度’和‘潍柴奇迹’,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排头兵,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7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2位。”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潍柴工匠们默默付出和无私贡献。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设备是工人的饭碗。”潍柴一号工厂机械师、齐鲁工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潍柴首席工匠王树军说,“中国装备制造业不能总是受制于人,我们甘愿做好铺路石!”在王树军的眼里,即使身处一线岗位,也坚决不做“差不多工人”,要做就做“维修技术大拿”。他常年专注高精尖装备的研制与维护,大胆创新,挑战权威,以独创的方法和技艺,攻克进口高端装备设计缺陷,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彰显了中国工匠的风骨,树起了潍柴工匠队伍的一面旗帜。

“再苦再累,干一行就得坚持下去,我喜欢打磨模具。” 潍柴装备技术服务公司模具钳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首席技师、潍柴十大工匠王世杰说。在工作中,王世杰还不断创新操作法,推动了模具制造传统工艺向数控工艺的变革,为我国大功率发动机的模具开发作出了卓越贡献。创造了一大批技术成果,解决了诸多行业难题,提升了产品质量,节约了生产成本,推动了产品的升级换代。由王世杰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已完成创新攻关项目125项,获得山东省职工创新成果2项、潍柴创新成果20项、专利6项,创造效益1729万元。其中电主轴自主维修项目打破了外资技术垄断,填补了行业国内空白,获山东省创新项目一等奖。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企业命脉,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突破我国制造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促进我国制造业从边缘产品、零部件制造向核心产品、整机制造转型,形成产业链众创平台、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的研发共同体和产业众创生态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发展。

在潍柴的改革历程中,坚持创新、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核心抓手。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潍柴六大海外高端品牌集中亮相——意大利法拉帝195型公务船、德国林德AGV自动驾驶叉车、法国博杜安16M55高端动力等,受到中外观众关注,成为进博会当之无愧的“最热门”打卡圣地。

70多年来,潍柴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打造了持续成长的千亿级集团,走出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潍柴通过创新全球研发体系,实现了技术共享、全球研发、协同生产,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