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菜包子、蓬莱小面…… “山东好味道”评选走进烟台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好味道”——山东100种特色美食评选走进烟台,对入选的美食候选单位进行了现场评定。

原标题:海菜包子、蓬莱小面…… “山东好味道”评选走进烟台

近日,“山东好味道”——山东100种特色美食评选走进烟台,对入选的美食候选单位进行了现场评定。此次评选“是”振兴鲁菜文化产业发展的工程之一,宗旨是通过评选,深入挖掘山东旅游美食资源,丰富餐饮市场,弘扬鲁菜文化,拉动旅游餐饮消费,促进山东旅游餐饮产业全面发展。

烟台文化因山而生,因海而兴,是中华文化有机组成部分。烟台依山傍海的特殊地理禀赋,历经沧桑,陆地文化与海洋文化交错发展、交相辉映,形成独特的地域文化———山海文化。鲁菜是我国四大菜系中形成最早、影响最大的菜系。长期以来,烹饪界公认的鲁菜发祥地有两个,一个是济南历城,另一个就是胶东的烟台福山,福山口味的鲁菜以清鲜脆嫩、原汁原味见长。

扒原壳鲍鱼,是一道山东沿海地区的传统名菜,此菜色香味俱佳,鲍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再浇以芡汁,透明油亮。将鲍鱼肉制熟后,又分别盛在各个原来的壳内,它的造型美观又名贵,是一种造型和盛器双重配合的杰作,原壳置原味,面目一新。

海菜包子是沿海城市特有的一种小吃,用海菜、干虾皮做馅,包子的形状有圆有饺,被游客公认为中国最好吃的包子之一外软内香,包子里面的馅儿因为是有多种菜类合成,所以味道十分独特。加上制作步骤简单,深得大家的喜爱。

鲅鱼水饺鱼肉滑嫩,成就了鲅鱼水饺的美名,新鲜鲅鱼肉质鲜嫩洁白,配上韭菜的辛香之味,鲜美而无腥气,美味难以复制,入口即化,不需要多加咀嚼便可感受到鲅鱼特有的既滑又鲜的口感。待汤汁完全溶入嘴中,一种满足感从心底油然而生,那渔家的至鲜美味,一定让您不虚此行。

蓬莱小面有200多年的历史,其用料、做工、火候十分讲究,无论是从制作方法还是口感、用料,在胶东地区都是独一无二的,很有蓬莱的地方特色,也是胶东面食的代表。蓬莱小面量小、面细、汁鲜,综合了对于美食要求的色、香、味、形、器五个方面。在蓬莱,不论是招待来访的客人还是结婚祝寿,大都要吃小面。在摔小面的过程中尽量将面拉长、拉细、拉均匀,从而象征着感情长远,健康长寿。

近年来,烟台餐饮业不断发展,很多酒店成为远近闻名的鲁菜名店。烟台市餐饮业以提档升级为突破点,深入实施餐饮业三年提升工程,精心设计“鲁菜之乡”标识,广泛宣传推介鲁菜文化品牌,擦亮“鲁菜之乡”文化名片,提升烟台的人文魅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于新悦报道)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