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匠心华光丨致敬华光最美奋斗者石磊:精诚所至,变不可能为可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刚来到公司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只能比着葫芦画瓢,一遍又一遍地模仿着师傅的动作。等到熟悉了,也就喜欢上了自己的工作。”这是华光国瓷设计部门模型师石磊的最初回忆。

编者按:未见春华,哪得秋实?从2009年国家60周年庆典用瓷到2014年APEC峰会首脑用瓷,从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元首用瓷到2019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国宴用瓷及接待国际篮联主席接待用瓷,华光国瓷已然从城市名片走向耀眼的世界名片。华光国瓷每一位平凡的员工,用情怀信仰,用奋斗执着,写下了首首华光国瓷奋斗者的奉献之歌和不凡的丰功伟绩。

正是这一个个不忘初心、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华光奋斗者,成就了华光国瓷——国家用瓷第一品牌的灿烂辉煌。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上合青岛峰会成功举办周年之际,让我们共同回望那些华光国瓷立志奋斗的身影,回味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那些感人泪下的故事,谨此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不平凡。

每一位华光国瓷的奋斗者,最美!

“刚来到公司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只能比着葫芦画瓢,一遍又一遍地模仿着师傅的动作。等到熟悉了,也就喜欢上了自己的工作。”这是华光国瓷设计部门模型师石磊的最初回忆。

2009年,在迷茫中怀揣着梦想,石磊来到华光国瓷,一干就是10年。

“模型制作每天都能带来不一样的成就感和新奇感,而正是由于这份感觉,让我对这份工作一直保持着热爱和敬畏之情。”

最严峻的考验发生在2018年4月。

当时,华光国瓷正式被选为青岛上合峰会元首国宴用瓷,决心推出一款空前精美的珍品来迎接盛会。回忆起那段时光,石磊用了“激动”和“压力”两个词概括:“得知消息后,第一感觉是激动,冷静后便感受到无尽的压力。”

为了不负国家期望和公司委托,那段时间,石磊天天从清晨干到天黑,周末也从未休息过。由于家里距公司一百多公里,为了节省时间,他晚上下班后直接住同事家。

那段时间模型共修改了多少次,又生产了多少模型呢?

“无数次,已经记不清了。”石磊感慨到。“青岛上合峰会需要30116件用瓷,而每套模具只能做20套成品,20套成品完成后模型磨损就比较严重了,只能不断做新的模型往里补。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温酒罐。”

2018年5月中旬,正是青岛上合峰会元首国宴用瓷制作最忙碌的时刻。偏偏就在此时,温酒罐的尺寸出现了问题。

温酒罐是由内胆和外胆组合而成的,由于收缩率不同,内胆与外胆组合后出现了很大的间隙。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呈现华青瓷最完美的状态,领导们决定重新做外胆,而这就意味着之前所做的模型全部推翻。

时间仅剩不到一个月,重新开始制模型,而且还要为之后的生产预留时间,这是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得知消息的那天,石磊陷入了茶饭不思的“冥想”状态。

苦心人,天不负。

不知在意识的世界中徜徉了多久,忽然有灵感的火花崩出,仿佛一道闪电照亮了夜空。石磊立刻飞奔到车间,经过反复验证和修改,终于设计出了可行性方案。

“一天之内,完成了常规状态下要至少耗时四五天的工作。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精益求精,传承手艺,革新技术,把不可能变可能。”这是石磊对工作最深的感悟。正是因为秉承着这股把不可能变可能的精神,他才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而正是由于千百个像石磊一样立志于把不可能变可能的奋斗者们,华光国瓷才会引领中国当代陶瓷回归世界舞台中央。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