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县西里镇:强化“美在家庭”创建 助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七大会战”项目之一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七大会战”项目之一,而“美在家庭”创建工作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西里镇着力抓好“美在家庭”创建工作,“面子”“里子”工程齐手抓,以农户家庭卫生“里子”工程带动村容村貌“面子”工程共同提升。

提升培训——明确标准,提高认识

11月30日,召开西里镇“美在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邀请县妇联主席王爱芳同志对“美在家庭”创建工作进行培训,各村妇联主席及部分执委100余人参加会议。

王爱芳主席从“美在家庭”创建的意义和重要性、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深入推进、家庭卫生清理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号召广大妇女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扛起治理家庭环境“脏乱差”的责任,提升家庭文明程度。

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代表贾光建同志结合镇村工作实际,对“美在家庭”创建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

日常培训——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家庭卫生提升从短期看是一个打扫卫生的小事情,但从长期看,是一个家庭卫生习惯和思想转变的过程。西里镇各村结合“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广泛组织“美在家庭”创建培训,让广大妇女和家庭从思想上进行转变,逐渐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让家庭卫生整洁成为一种习惯,常态化保持。今年以来,镇村共组织“美在家庭”创建培训228期、4372人次。

督查指导——全面提升,巩固保持

充分发挥村级妇联组织作用,采取妇联执委包片包户、入户督查指导等形式,利用“美家活动日”,对已挂牌的“美在家庭”示范户进行检查督导,督促其巩固保持家庭卫生。同时,对非示范户加强入户指导,组织是人大代表的妇女、是村民代表的妇女等志愿者帮助卫生清洁能力差的户打扫卫生,带动家庭环境卫生全面提升。

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进

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镇从“美在家庭”示范户中选出“精品庭院”470户、“美丽庭院”680户,张贴“美在家庭”标兵户标识,与一般“美在家庭”示范户进行区分,并为“精品庭院”每户配发地垫,激励大家争做先进,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美在家庭”创建工作全面推进。

下一步,西里镇将持续宣传发动,创新工作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家庭参与“美在家庭”创建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用“小家”的提升带动村庄“大家”的转变,用家庭环境和村庄环境治理培育和谐文明的村风民风。

(通讯员:苏红)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