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济南:国际大都市的梦想与奋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突破省会”将给山东带来怎样的惊喜乃至下一步强大的发展动力?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年终特别策划凤观齐鲁2019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将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济南:国际大都市的梦想与奋进》,聚焦2019年济南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程中的奋进与作为。 

“突破省会”将给山东带来怎样的惊喜乃至下一步强大的发展动力?

有着浓重历史文化和开放基因的泉城济南,没有坐等政策红利,而是加大开放力度,咬定优势产业,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2019年,济南定位央企北方总部基地,深度对接京津冀、雄安新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双招双引成绩卓越,一大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的进驻给济南增添了更多发展活力。与之相应的是,济南经济体量不断壮大,迈入“万亿GDP俱乐部”已经指日可待。

首位度的提升、辐射力的增强是“省会战略”实施的重要成果,整个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已将济南影响力推至新层次,一座更加宜居宜商宜业的省会城市脱颖而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北上南下,深度对接

即将过去的2019年,济南忙碌的节奏一直没有停歇。为增强城市经济发展活力,济南做出了诸多努力和尝试,重要的一环便是围绕开放发展做好文章。

济南的两个大型招商活动便是证明。2019年的5月23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一直以来,济南以其明显的区位优势、齐全的资源要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完备的产业配套体系,受到了众多央企的关注和青睐。

为此,济南提出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在西客站片区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央企总部城,加快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

本次对接会邀请了50余家中央企业、200余家知名企业共500人参会,会上签约3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395亿元,招商成果及其丰硕。

北上只是济南招商“停不下来”的一站。接下来的5月30日,济南迅速“南下”,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选择济南共赢未来”——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在上海举行。会上签约4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127亿元。

济南“北上南下”招商的规格都很高,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亲自带队,做起济南推介的“超级营销员”,他不断坚定企业投资济南的信心,称“选择济南,就是选择未来”。

随后的6月4日,2019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举行,此次对话会阵容庞大,大咖云集,甲骨文、思爱普、英特尔、瑞穗银行、可口可乐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参会,这成为济南吸引力不断增强的有力证明,也为济南的高质量发展做下了更好的铺垫。

“万亿俱乐部”的期待

衡量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GDP是最有力的指标之一。2019年前三季度,济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7189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居全省第2位。

随着莱芜并入济南,济南2018年的GDP就已经超过此前长期占据山东省内经济“亚军”的烟台,和领跑者青岛的差距也在缩小。

济南经济体量的不断壮大,让外界对其迈入“万亿俱乐部”城市充满了期待。截至2018年,全国(港澳台除外)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16个城市GDP在万亿元规模以上。

佛山、济南、泉州、南通、西安、东莞6个城市因GDP规模距离万亿元的目标越来越接近,成为“万亿俱乐部”城市主要后备军。乐观的分析认为,济南有望在2020年跻身万亿俱乐部城市。

长时间以来,济南一直备受首位度低、辐射力弱的争议:北面,京津冀协调发展成为国家战略、雄安新区上升为千年大计;南面,长三角引领长江经济带,杭州、合肥等明星城市潜力巨大;西面,郑州引领中原城市群强势崛起。作为第三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过往的表现不尽人意,“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济南的发展状况同样严峻。

面对困境,济南“着急了”,各项发展措施不断出台。如果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城市,山东将有两个GDP过万亿的城市,济南对山东中西部地区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将进一步加大。

其实,不光是体量,济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底色更为凸显。早在2018年,济南在高质量发展上就实现了“三个千亿”的新突破:浪潮集团销售收入过千亿元、中国重汽销售收入过千亿元、高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此外,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山东省半壁江山。

而在2019年,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进一步显现。数据显示,济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这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注脚。

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蓝图

一个省会城市该是怎样的样子?怎样才能成为温度之城、魅力之城、理想之城?

济南在考验中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2019年4月初,中国文明网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和排名,济南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以95.68分的好成绩夺得第一名。

过去,说到济南,人们想到的更多的是堵城、雾霾之城和逃离之城。“一城雾霾半城堵”成为人们调侃济南的一个总结。

积极的变化正在出现。从2017年开始,济南拥堵数据呈总体下降趋势,治堵成效显现;大气污染防治后,“泉城蓝”成为百姓朋友圈的新晋网红;拆违拆临后,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漫步街头,一条条特色主题道路、一处处美丽的休闲广场,成为济南变美的注脚。还有美不胜收的泉城夜宴“明湖秀”、火爆网络的“网红”宽厚里、呼之欲出的泉城力作黄河冠世花园……

2019年,济南还点亮了“夜经济”,明湖秀等大型演出将济南点缀的更加美丽的同时,也将其进一步推至前台。

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是济南的理想,也是济南不断前行的目标。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建言,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对接京津冀,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切实把济南这个龙头扬起来。

济南强,则山东强。省会经济龙头的加速扬起,使得济南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眼下,济南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谋求发展新动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程中,步伐异常坚定,这给外界对济南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期待。

相关阅读:

这就是山东 | 开放的山东 活力的山东

这就是山东 | 山东“三核”竞速自贸时代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