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匠心华光丨致敬华光最美奋斗者何岩:几十年如一日 独具匠心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他,16岁开始做陶瓷,从最初设计制作老百姓常用的陶瓷大缸,到装点城市的园林陶瓷雕塑、再到出口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咖啡杯精炻器系列,直到创意设计国宴国宾国礼用瓷,期间很多作品荣膺国际、国家多项设计专利和奖项,并被国家博物馆等权威机构收藏。

编者按:未见春华,哪得秋实?从2009年国家60周年庆典用瓷到2014年APEC峰会首脑用瓷,从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元首用瓷到2019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国宴用瓷及接待国际篮联主席接待用瓷,华光国瓷已然从城市名片走向耀眼的世界名片。华光国瓷每一位平凡的员工,用情怀信仰,用奋斗执着,写下了首首华光国瓷奋斗者的奉献之歌和不凡的丰功伟绩。

正是这一个个不忘初心、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华光奋斗者,成就了华光国瓷——国家用瓷第一品牌的灿烂辉煌。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上合青岛峰会成功举办周年之际,让我们共同回望那些华光国瓷立志奋斗的身影,回味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那些感人泪下的故事,谨此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不平凡。

每一位华光国瓷的奋斗者,最美!

他,16岁开始做陶瓷,从最初设计制作老百姓常用的陶瓷大缸,到装点城市的园林陶瓷雕塑、再到出口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咖啡杯精炻器系列,直到创意设计国宴国宾国礼用瓷,期间很多作品荣膺国际、国家多项设计专利和奖项,并被国家博物馆等权威机构收藏。2020年是他从事陶瓷设计工作的第50个年头。他,50年来匠心执着,50年来匠心独具。他,就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华光国瓷设计总监、齐鲁大工匠何岩。

回忆起参与去年上合峰会元首用瓷的国家定制任务的全过程,何岩大师历历在目,感慨万千。

何岩大师娓娓道来。最初上合青岛峰会筹备小组在遴选陶瓷用品时,给到的遴选标准只有十六个字:“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区区十六个字,却包罗万象,很难在短时间内准确用陶瓷艺术语言给予完美的表达。负责这个重大设计项目的何岩大师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何岩大师并未被困难所压倒,而很快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他带领设计团队开始进行设计素材的实地考察、写生等准备工作。去泰山写生、去菏泽观赏牡丹、去青岛看海和地标建筑、研讨海生植物动物元素……山一程水一程,只为精准设计体现“山东风格、青岛特色”。

前期素材的收集、积累、整理及筛选工作完成后,何岩大师又带领团队直奔青岛,多次与上合峰会的主厨(菜品设计者)反复交流,以确保瓷器对餐品的最好呈现,使之呈现食与器完美融合后的非凡大美。之后,何岩大师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开始进入造型设计阶段,因为上合峰会用瓷是元首国宴用瓷,从立意、功能、组合、场合等和普通宴会用瓷有本质区别,要体现出陶瓷作为五千年华夏文明的艺术和文化水准,体现陶瓷的文明使者的价值,展现中国最高制瓷水准。多少个不眠之夜,何大师一盏孤灯一摞手稿,那萦绕在空间的香烟,化作一个个设计的灵感……

件件样品像极了十月怀胎的孩子,个个相继“出生”了,看到它们精致的模样,何岩大师的脸上也不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4月2日,上合峰会筹备组发来产品确认函,并告知要在6月9号开幕前,短短两个月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上合峰会晚宴宴会用瓷、圆桌会议用瓷、茶歇用瓷及艺术陈列用瓷共计30116件华青瓷国家用瓷任务。

时间短,产品制作难度大,要求质量高,这是前所未有的空前挑战。

“很多新器型产品要重新开磨具,这样就需要用3D精雕机打制新胎具。要想按时完成如此多的新胎具需要连夜加班,因为我年纪大了,不能连续熬夜,就只能依靠我们团队两个年轻的小伙子了。他们俩个连夜加班,实在坚持不住了,就躺在箱板纸铺成的“床”上眯会眼,然后随时起来配合机器设备的进度进行人工操作。小伙子们没白没黑地加班也毫无怨言,他们深深感动了我”,何岩说。在整个订单的承制过程中,何岩大师和他的团队已然忘记了休息,忘记了时间。

6月9号晚,公司组织大家一起看上合峰会的实况转播,当新闻联播直播出现上合峰会欢迎晚宴的镜头画面之时,一件件端庄大气的华青瓷千峰翠色元首用瓷直扑眼帘,传递出最厚重的中国文化底蕴和陶瓷艺术的无言大美!所有的人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跳跃起来,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那个瞬间。我眼前模糊了,不自觉的,眼泪流了下来”,何岩大师感慨道。

几十年如一日,独具匠心。致敬华光最美奋斗者何岩大师!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