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冰者:烟台投融资顾问制度解万亿融资难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这些将会影响烟台未来5-10年发展大项目涉及3万亿投资计划和近4000亿融资需求。

鲲鹏展翅,谋定而动。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烟台市政府审时度势,以更加前瞻性眼光定战略,谋发展,重点规划了核心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幸福新城、高铁新区、金山湾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等6大片区和潍烟高铁、蓬莱国际机场、烟台港西港区等涵盖5大类238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这些将会影响烟台未来5-10年发展大项目涉及3万亿投资计划和近4000亿融资需求。

“钱从哪里来?”        

“我们通过‘政银企’三方精准对接,已经飞渡融资贵、融资难的关山”,市长陈飞说,“烟台辖属14个县市区与银行机构签署的‘投融资顾问’协议,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成为烟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金融助推器……”

挖渠引水:创新融资模式,汇入金融力量

烟台,面向东北亚开放重要节点城市,是环渤海经济圈内重要节点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骨干城市、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中国海滨城市,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港口城市,中韩工业园区在这里扎根繁叶,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今年获批成立中国自贸区烟台片区。

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发展速度一直位居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前列。据烟台经济运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71.8亿元,同比增长6.15%,增速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烟台新旧动能全面起势,一批新的区域增长极加速崛起,东部金山湾、西部八角湾、南部高铁新区、北部幸福新城、中心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全面启动、整体推进、联动发展,中心城市新一轮产城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9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园,形成了总投资490亿的12个项目连片开发建设局面,正在崛起产值2000亿的产业高地。161个市级重点项目、83个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和66个全域治水项目下半年进入加快建设阶段,65个市级重点制造业和服务业项目年内完工投产,30多个技改项目下半年投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400多亿元,新签约项目中有一批成熟项目年内有望落地施工,医药健康产业28个创新产品将陆续进入国内外市场,海工智造企业卯足了劲满负荷生产。

从烟台发改委披露的信息看,今年集中开工的项目多为产业项目和基建项目。产业项目多集中在高科技、人工智能、新兴健康产业等领域,突出了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联系紧密等特点。

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项目落地所需资金巨大,其融资渠道是否畅通对项目建设至关重要。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认为,巧解融资“疼点”,就要深化政企合作,政银合作,充分发挥政府组织协调优势和银行融资融智专业优势,强力引入金融力量。

在今年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烟台市委市政府领导更是要求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拿出硬招实锤全力扩大投融资,千方激发银行机构投资活力。市长陈飞说,破解项目融资难题,关键是政府要创新融资模式,既要积极引导,为政银企合作“牵线搭桥”,更要用好政策,做好“挖渠引水”,主动作为,强化新一轮烟台金融业发展的体系支撑。

与此同时,烟台还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企业融的“1+4”金融政策,在全市首推“金桥计划”并付诸实施,迈出了“政银企”合作的新步伐,以“金融”这个强劲奔流的“实体经济血液”,赋能烟台经济腾飞的新引擎、新动能。

面对“风口”,“银行家”们这样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机构如何支持烟台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是对金融工作的本质要求。”中国工商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王春海在接受采访时直抒胸臆。

王春海介绍说,烟台一直以来都是工行优先支持的重点城市。仅去年,中国工商银行烟台分行贷款增长93.09亿元,占全省工商银行贷款增量的28.23%,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科教文卫、现代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目前的表内外贷款余额已经突破800亿元。

始终坚持“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推动小微金融增量、扩面、平价,让普惠金融精准滴灌、穿透落地。今年上半年,工行银保监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加7.18亿元,增长了1498户,计划完成率152.76%。工行还围绕烟台科技型企业发展,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对烟台的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逐一走访、对接需求,实行优惠利率,保证信贷规模,采取灵活的担保方式,合计授信13.5亿元,以点带面、以链促群,推动普惠金融创新。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呼唤新作为。今年4月,烟台市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承诺未来5年内为烟台提供不低于15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在港城大地耕耘百年,利用海外优势,先后重点支持了烟台万华、冰轮集团海外并购等多个烟台市的海外项目并购。

近几年,烟台中行组织了多次跨境论坛,建立“跨境撮合客户库”,服务口碑卓著。今年在支持烟台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上,新增新旧动能转换领域贷款投放20.6亿元、中长期项目贷款投放7.9亿元、基础设施领域贷款投放2.96亿元。

谈起下一步如何助力烟台万亿金融破局,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杨青的回答铿锵有力:持续推进特色金融创新、推动烟台招商引资与新旧动能转换融合推进,我们责无旁贷。

资料显示,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振兴的大棋盘上,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倾注的心力功不可没。已累计为烟台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融资支持600亿元之巨,既支持了万华、南山、瑞康等地方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又推进烟台港、华能烟台八角热电、蓬莱市滨海热力、上汽汽车变速器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不断创新融资渠道,为建城实业、莱阳城乡建设、莱州滨海同展、烟台国丰投资等融资达百亿以上。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朱治昌表示,烟台建行今年将紧盯烟台100项“三重”工作,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发挥国有银行的资源优势,强化母子公司联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服务经济建设。

交道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齐鲁银行、农发行、青岛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和蓝天集团、城发集团等4家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公司对积极参与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和未来城市重大工程建设深感兴趣。

烟台市主要领导亲自推介未来之城,并与国内19家银行行长面对面交流,真诚打动投资热情,崭新的政银关系激发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度的理性自觉的互动。政银企“一盘棋”思想,紧扣重点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各亮“招法”,深度融合,积极服务于烟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重要领域、重点项目,拧成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一股绳”。建造“大船”抗巨浪,烟台经济开启了新的航程。

《投融资顾问协议》:为装上规划施政“安全阀”

投融资顾问的概念,是指商业银行依托自身的网络、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优势,依据国家金融政策,运用经济、金融、投资、财务、法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用户投融资、理财、资本运作、发展战略等经济活动提供的金融咨询、经济分析、财务方案设计和策划等顾问服务。

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监控管理,地方政府传统融资渠道日益收窄,也迫切需要寻求新的融资来源。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作为国内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主体之一,掌握着大量的金融资源,在推动区域重大投融资项目领域,与地方政府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向地方政府提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提高资金管理效率的特色金融解决方案,同时依托地方政府在财政、税务、社会保障等社会公共管理领域以及地区重点行业和特色经济领域的资金、政策和信息支持,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逐步建立起了“资源互惠、合作共赢”的银政合作新模式。

基于这种共识,烟台14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与银行机构分别签署了《投融资顾问协议》。签约后的投融资顾问银行机构,旨在满足地方政府的核心融资需求,协助地方政府落实各项施政规划,助推新旧动能换。

签约金融“顾问”,政府运用金融工具促发展、防风险的能力大为提高,为重大项目稳步开展装上了“安全阀”,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更加行稳致远!

(凤凰网山东 张春亮 陈绍鸿)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