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盐饮食会造成身体问题,那么不吃盐是否可行?


来源:科普中国网

原标题:高盐饮食会造成身体问题,那么不吃盐是否可行?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注重饮食健康。少油、少糖、少盐成为了健身餐的标配,很多人开始对盐“避之不及”。摄入

原标题:高盐饮食会造成身体问题,那么不吃盐是否可行?

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注重饮食健康。少油、少糖、少盐成为了健身餐的标配,很多人开始对盐“避之不及”。摄入过多的盐会造成身体问题,那么不吃盐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危害呢?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为什么在养生食谱里,专家都要求少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平均每日盐摄入量为10.5克,比推荐的6克高出75%,东北地区更高达18克以上,远超国内外平均水平。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2204名就餐者做过相关调查,调查发现,在餐厅就餐,每人一餐摄入的钠,就已超过全天推荐的摄入量。除了烹调中看得见的盐,很多吃着不太咸、甚至不咸的食物,其隐形含盐量也很高,如酱油、果脯蜜饯、挂面、面包、坚果饼干、番茄酱、豆腐乳、香肠培根等肉类加工品。

高盐、高脂等不健康饮食、吸烟和身体活动不足等是慢性病发生的主要行为危险因素,亟待控制。那么,是否不吃盐才对身体有益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盐中的钠离子对保持人体健康有重要的作用,其能够调节体内水分、维持酸碱平衡、维持血压正常、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过度限盐有一定的副作用,钠盐摄入不足会使机体细胞内外渗透压失去平衡,促使水分进入细胞内,从而产生程度不等的脑水肿,轻者出现意识障碍,严重的会导致心率加速、厌食、恶心。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正确地“减盐”。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