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海阳用上了核能供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投用啦!

从11月15日开始

经过多天的试运行后

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

第一阶段正式投用啦!

部分海阳居民用上了核能供热

利用“高大上”的核能供热

这在全国范围来说可是

头!一!份!

今年夏天,国家电投与山东省能源局签署胶东半岛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山东核电与海阳市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海阳核电厂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协议,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加快推进。

今年冬天,山东核电员工倒班宿舍、海阳部分居民小区等70万㎡正式用上稳定、清洁的核能供暖。

用煤供热用气供热……

大家都很熟悉

那么,海阳核电是如何利用

核能供热的呢?

核能供热的主要原理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此热源没有放射性),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

目前实施的70万㎡核能供热,据测算每年可节约2.32万吨标煤,减排222吨烟尘、382吨二氧化硫、362吨氮氧化物以及6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约5台10吨的燃煤锅炉,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作用显著。

海阳核电开创了

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

目前,山东核电正在加快推进以核电热电联产方式进行的核能供热,逐步实现更大区域的供热能力。1、2号机组稍加改造后,即可具备3000万㎡供热能力。随着后续机组建成投运,预计最终可提供超过2亿㎡供热能力,供热半径达100km,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62万吨。

预计在2030年前,国家电投将依托海阳核电及新核电基地,同时联合其他清洁能源供热方式,替代胶东半岛所有燃煤锅炉供热,一举打造供热“零碳”地区、北方地区清洁供热样板,为节能减排、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来源:烟台发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