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冒快好了 耳朵开始疼 “七问”急性中耳炎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感冒快好了耳朵开始疼 “七问”急性中耳炎冬季到来,很多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刚好,又因耳痛去医院就诊。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吴宇华表示,这一现象的原因大多与急性

原标题:感冒快好了耳朵开始疼 “七问”急性中耳炎

冬季到来,很多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刚好,又因耳痛去医院就诊。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吴宇华表示,这一现象的原因大多与急性中耳炎有关,这样的患儿在门诊几乎天天都有。

家长一旦发现宝宝不舒服并出现上述症状,或怀疑宝宝得了儿童急性中耳炎,请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如果确诊为急性中耳炎,除了多注意休息,还要在医生指导下予以药物治疗。千万不要认为孩子耳朵不疼了就是中耳炎好转了,不再到医院复查。吴宇华提醒:“中耳炎的恢复不是靠儿童是否疼痛来确定,一定要遵医嘱复查,直至痊愈停止复诊。”

如果你对儿童急性中耳炎很陌生,那就赶快来学习一下吧!

什么是儿童急性中耳炎?

儿童急性中耳炎是指细菌和(或)病毒等病原体经咽鼓管直接进入鼓室内引起中耳腔感染,通常继发于普通感冒,在48小时内发病,病程不超过12周。

常见致病菌主要有肺炎球菌、未分型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而这些细菌也是感冒中最常见的细菌。

为什么儿童会成为“重灾区”?

这是由于儿童咽鼓管较成人短、平、直,婴儿期咽鼓管咽口位置更低,儿童咽鼓管软骨较软,其硬度和弹性不足,参与咽鼓管开放协调有限,故儿童更易发生急性中耳炎,据统计约有50%以上的婴幼儿患过本病。

再加之儿童鼻咽部及咽后壁淋巴滤泡组织发达,易增生肥大,导致咽鼓管咽口位置堆积大量黏脓性分泌物,分泌物中的细菌或病毒易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进而引发儿童急性中耳炎。

主要症状有哪些?

儿童急性中耳炎主要表现为持续性耳痛,婴幼儿可出现无明显诱因的烦躁不安、哭闹不止,有时表现为捂耳朵或拽耳朵,甚至影响睡眠。症状较重者会出现高热,哭闹、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其症状直到耳流脓后缓解。部分患儿可自诉听力下降。

如何治疗?

儿童急性中耳炎的治疗主要是早发现,积极治疗。儿童急性中耳炎发作时会出现持续性耳痛,但耳痛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患儿会耳痛持续几分钟后说不疼了,有的患儿会持续耳痛3天的时间。耳痛时间较短的患儿往往会被家长忽视,例如:一个孩子感冒刚刚痊愈,准备上学,早晨说耳痛,家长反复确认,患儿一会儿又说不痛了,家长很可能会认为孩子是不想上学而在撒谎,从而忽视了患儿感冒后引发急性中耳炎的可能,耽误中耳炎的治疗。

对于耳痛时间较长的患儿,家长大多数会去医院就诊,吴宇华提示,患儿持续性耳痛可口服镇痛药后到医院就诊。就诊时,家长往往对儿童急性中耳炎的治疗过程存在误区,从而对患儿的疾病恢复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多数家长认为患儿只是耳痛,只要往耳朵里面点些药水即可。实际上,治疗急性中耳炎首先要运用全身抗生素,同时局部对症治疗,其中包括耳部和鼻腔局部治疗过程。耳部点药1%酚甘油,主要针对急性非化脓性中耳炎的早期儿童症状。3%双氧水清洗加局部采用非耳毒性抗菌药物滴耳剂,主要针对化脓性中耳炎的耳流脓。鼻腔局部用药有减充血剂,如呋麻滴鼻液或者盐酸羟甲唑啉等,一般用药不超过7天。还有抗组胺药或鼻用激素,如盐酸左卡巴斯汀或者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等。鼻腔局部药物可缓解咽鼓管咽口炎性黏膜的肿胀,降低中耳腔负压,维持中耳腔与大气压平衡,减少中耳腔内的渗出,缓解疼痛。

治疗需要多长时间?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耳朵不疼了就是中耳炎好转了,不用再到医院就诊复查。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儿童急性中耳炎恢复不是靠耳痛是否存在来确定的,而要遵医嘱定期复诊,医生根据患儿耳部鼓膜局部症状结合耳声导抗测听来判别中耳炎的恢复情况,从而调整治疗计划及复诊周期,直至痊愈停止复诊。

还会反复发作吗?

会,5岁以下小孩最容易感染中耳炎,而它最讨厌之处就是容易反复发作。

可以预防吗?

答案是肯定的。患儿上呼吸道感染期间禁止用力擤鼻,切忌按压双鼻孔用力擤鼻,鼻涕多时按压单侧鼻孔轻轻擤鼻,有些孩子不会擤鼻,家长可以借助吸鼻器轻轻吸鼻,同时嘱咐患儿不要总是吸鼻,将鼻涕吸入鼻腔后方。大量鼻涕堆积后鼻孔会引发儿童急性中耳炎,同时会形成鼻后滴漏引发更多并发症。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