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柿子美味莫贪嘴,当心柿石症找上门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柿子美味莫贪嘴,当心柿石症找上门进食大量柿子柿饼,并出现上腹饱胀不足,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全腹痛,停止排便排气且喝水后症状加剧严重,极有可能患上柿石症,应及时就医。秋冬时节,酒足饭饱之后,来一

原标题:柿子美味莫贪嘴,当心柿石症找上门

进食大量柿子柿饼,并出现上腹饱胀不足,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全腹痛,停止排便排气且喝水后症状加剧严重,极有可能患上柿石症,应及时就医。

图/资料图片

秋冬时节,酒足饭饱之后,来一个香甜软糯的柿子或柿饼,相信会给每个“柿子控”带来极大的满足。不过,如果食用不当,柿子也会给身体带来损害。近日,武汉协和医院急诊外科收治一名78岁高龄的急腹症患者,患者肚子一直胀痛并停止排气排便。经询问,患者一天前进食过几颗柿子,医生初步诊断患者可能患上柿石症导致的过渡梗阻。

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先照介绍,柿子或柿饼中富含大量的残留酸(也叫单宁酸),遇到酸性物质尤其是胃酸时,在胃消化酶的作用下,变成食物中蛋白变性,将食物及残渣结合成团,在胃内的时间越长,团块形成越结实,这个团块就被取代柿石,引起的相关症状叫胃柿石症。

“一般来说,只要吃柿子,都会形成柿石。如果吃得少,形成的柿石较小,一般可以通过置换排出,不会产生不利;如果大量连续进食柿子或柿饼,就可能形成较大的柿石,不能从胃内排出,取代在胃幽门口,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部分柿石就算勉强从胃幽门口排出,也很难通过小肠出口,从而引起肠梗阻。解释道。

杨先照指出,如果发病前一两天进食过大量柿子柿饼,并出现上腹饱胀矛盾,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全腹痛,停止排便排气且喝水后症状加剧严重,患者极有可能患“柿石症严重可危及生命,切不能大意,个别患者会出现呕吐加重甚至休克等症状。”杨先照提醒道。

杨先照提醒除柿子外,山楂,黑枣等食物也都充满酸性,大量食用同样会引起柿石症,如进食沉淀的酸性食物后出现腹痛等症状,应尽快就诊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