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前三季度CPI同比涨2.5% 预计全年CPI或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温涨态势


来源:水母网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原标题:烟台前三季度CPI同比涨2.5% 预计全年CPI或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温涨态势

烟台前三季度CPI同比涨2.5%

预计全年CPI或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温涨态势

水母网11月12日讯 (通讯员 王莹 记者 徐睿)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6.3%,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2.4%,服务价格指数上涨2.8%,工业品价格指数上涨0.4%。

从环比来看,一季度,环比指数高开低走,1月份环比上涨0.8%,2月份受春节影响环比指数上涨1%,3月份由升转降环比下降0.6%,4-6月份环比指数一直延续降势,7月份环比指数由降转升,环比上涨0.9%,8月份延续上涨0.9%,9月份涨幅收窄至0.3%;从同比来看,1月份同比上涨2.2%,2月份涨幅收窄至2.1%,3月份涨幅扩大至3.1%,4-6月份涨幅逐步收窄,7-9月份涨幅又逐步扩大,9月份同比上涨2.8%。

前三季度,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呈“七升一降”格局。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累计上涨6%,涨幅最高,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4.7%,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类分别上涨2.5%、2.6%、0.6%、0.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6%。

食品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前三季度,食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6.3%,影响总指数提高1.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

畜肉类价格涨势迅猛,禽肉类价格因势上涨。前三季度,畜肉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0.9%,影响总指数提高0.7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7.4个百分点。今年3月份以来,受猪周期和非洲疫情影响,猪肉价格不断攀升,到9月份,猪肉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7%,精猪肉均价每千克达到47.76元,比去年同期提高28.6个百分点。牛肉累计上涨11.6%,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羊肉累计上涨30.1%,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在猪牛羊肉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居民越来越青睐价格相对便宜的禽肉替代,禽肉需求量的日益增加也使禽肉价格明显上涨,9月份,禽肉类累计上涨5.2%,其中鸡累计上涨5.1%,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鸭累计上涨6.8%,比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

鲜菜鸡蛋价格明显上涨,鲜果价格远高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受季节及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菜蛋鲜果价格明显上涨,鲜菜和鸡蛋涨幅较去年都有所回落,鲜瓜果涨幅较去年明显提高。鲜菜价格累计上涨4.2%,影响总指数上涨0.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鸡蛋价格累计上涨1.9%,影响总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3.7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累计上涨12.2%,影响总指数上涨0.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

黄金价格影响其他用品价格上涨。9月份,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6%,涨幅最高,影响总指数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受黄金价格上涨影响,首饰手表类价格明显上涨,累计上涨7.3%,其中,金饰品累计上涨12.4%,比去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银饰品累计上涨13.1%,比去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手表累计上涨3.4%,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铂金饰品累计下降0.3%,比去年同期降幅收窄9.6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8%。前三季度,烟台市服务项目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8%,影响总指数上涨1.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其他保险累计上涨38.1%,电影票累计上涨19.9%,旅行社收费累计上涨12.8%,高中中职教育累计上涨14.3%,装潢维修费、家政服务费、车辆使用费、学前教育和小学初中教育分别累计上涨9.5%、9%、7%、7.7%和9.6%。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分析,从市场情况看,猪肉价格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高位运行,而作为替代的牛羊鸡鸭肉类、蛋类和鲜菜价格需求增加,可能会延续上涨态势,食品仍将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又近年末,服务项目价格有望保持上涨趋势继续助推CPI上扬,预计全年CPI或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温涨态势。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