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红产品,别忽视绿色品质


来源:人民日报

建设生态文明,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必不可少。期待有更多产品因其绿色品质被消费者买成网红产品

原标题:网红产品,别忽视绿色品质

建设生态文明,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必不可少。期待有更多产品因其绿色品质被消费者买成网红产品

又到“双11”。不少人的购物计划中,都少不了几件热门的网红产品:时髦衣服、潮牌鞋子、化妆品,或是小食品。然而,在消费者享受优惠折扣、商家欢庆销量激增的背后,这些产品供应链中存在的相关环境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

不久前,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绿色供应链报告2019》显示,一些网红产品供货商频遭环境处罚,有些甚至可以说劣迹斑斑。比如,一些网红零食销售商,其果脯、坚果、饼干、面包、肉类零食、奶制品等全部品类供货商,几乎均有环境违规记录。不仅如此,在相关方面就此问题与这些品牌沟通后,他们依然不主动披露信息、不回应质询、不积极整改,干脆做起了闭目塞听的鸵鸟。

这几年,电商消费日益普及,消费者用钱袋子托起了不少网红产品、网红店铺、网红品牌。但一些店铺在不断扩张过程中,供应链绿色化管理严重缺位,不良环境绩效厂家通过贴标生产获得巨大收益,却忽视了对环境的影响。

有人说,我买的是大品牌,应该挺环保吧。其实一个企业究竟是不是真环保,不仅要看它自身的环境守法情况,也要观察其生产的全链条。打个比方,即使一家汽车大厂的喷涂车间、总装车间都达到了较高的环保水准,但大至发动机、小到换气格栅甚至螺钉等零配件,其供应商如果有环境劣迹,这家车企的产品就很难称之为绿色。

建设生态文明,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必不可少。从目前看,在主管部门以及环保组织推动下,绿色供应链管理在国内已经不是新鲜事,但也的确不是简单的事。尤其对一些原材料、零部件来源复杂,供货商繁多的企业,不仅考验其管理水平,更考验社会责任心。

要推进企业的绿色生产,离不开完善的制度约束和强有力的监管。也期待网红店铺不断检视、改善自己的供应链管理,更期待有更多产品因其绿色品质被消费者买成网红产品。

孙秀艳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