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山东入选作者达92人 高于平均数三倍


来源:齐鲁网

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被誉为书法界“奥林匹克”,

原标题:关注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山东入选作者达92人高于平均数三倍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1日讯   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被誉为书法界“奥林匹克”,如今,这场盛会也办到了咱省会济南的家门口。10日上午“三大国展”之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在山东美术馆精彩开幕。

书法,是我国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按照文字特点及其含义,书法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书写,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因此也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共庆新中国70华诞。这是书法“国展”首次花落山东,也是山东承办的“三大国展”的收官之展,212幅入选的篆书、篆刻、刻字作品集体亮相。

微信图片_20191110210407.jpg

本届展览是书法“国展”首次在山东举办,篆书、篆刻、刻字展区也是十二届国展首个开启的展区。展出的作品丰富多彩,既有丈二尺幅气势磅礴的鸿篇巨制,也有方寸之间变化万千的美妙精品。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主任、十二届国展评委王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从参展质量看,整体水平比上届要有新的突破,年轻作者更多一点。篆刻方面风格上还是以古玺的风格为主,85件作品中大概30多件古玺作品,整体水平就是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

开幕式上,作为唯一一所筹备和参与今天开幕式的学校,济南市舜华学校小学部学生生们集体身着汉服,闪亮登场演出《中国字·中国人》,据悉该校自2014年建校以来,每年都会举办文化艺术节,为学生们搭建锻炼和学习的舞台。

济南舜华学校小学部三年级学生刘锦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自己学习书法已三年时间,他们学校从小就鼓励孩子们研习书法,表演完毕后到现场参观,也让他大饱眼福。

“通过这样的一个欣赏和学习,对于孩子们,可以说是接受了艺术的熏陶,对他们将来理解书法艺术,从事书法艺术,也埋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 ”济南舜华学校张艳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学校将书法教育作为学校特色来建设,通过“启智、尚德、修炼、审美”的书法课程,以“翰墨笔会、亲子对联、学生社团”等方式实施,实现了师生的内涵发展,被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授予“山东省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

微信图片_20191110210411.jpg

作为“书圣”王羲之的故乡,山东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最多、书法爱好者最广泛的省份之一。本届国展山东成绩斐然,入选作者达92人,高于平均数三倍。作为书法“国展”的新兴门类,刻字融书法、篆刻、雕塑等于一体,多种技法和色彩艺术融会贯通,增强了立体感和视觉冲击力。

“在整个构图上以呼应、留白为主,把海上心情的心情两字省略,就是让它有一个,让观者、让作者有一个想象的空间。” 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徐克然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也是山东入展展区中唯一一件刻字作品的作者,展出开始后,她的作品也备受瞩目。

“这些作品中体现了四个字,正、大、气、象,而且书法是大众,如何实现把总书记说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艺术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书法里应该怎么体现出来,这次展览是一个很好的展现,通过十二届国展,这种群众性、广泛性、学术性,会对全国书法事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书协主席、十二届国展组委会主任、十二届国展评审委员会主任苏士澍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展出将持续到12月8日,12号上午主办方将邀请部分书法作家为现场观众送出“福”“寿”等书法作品,同时提醒大家,按照惯例,周一美术馆闭馆,提醒合理安排时间参展。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