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由“单打独斗”到整体协作 山东筹建景区产业发展联盟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杜文彬要求,景区联盟下一步要理清思路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化创新抓落实,尽快完成景区联盟的筹备组建工作,按照“合作、创新、共享、发展”的要求,把联盟建设成为政府满意、人民高兴、会员单位拥护的联盟。

原标题:山东筹建景区产业发展联盟

山东景区产业发展联盟(简称景区联盟)发起单位齐聚济南召开筹备会议,共商我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据了解,景区联盟是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作为主牵头人,在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领导下由山东省内的景区、旅游集团、旅游新业态、投融资机构、策划创意等单位联合发起的。精品旅游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也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作为山东国资发力文旅产业的重要一步,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成立以来,聚焦山东文旅事业发展,着力打造我省文旅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文旅资源开发运营平台、文旅产业投融资平台。

会上,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董事长季将被推举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并阐述了联盟成立后的发展思路。

季将表示,景区联盟的成立顺应当前旅游业发展趋势,将各景区“单打独斗”变为整体协作、战略合作,有利于在区域旅游竞争中赢得先机,有利于推动全省旅游业提档升级,有利于更好服务支持会员单位发展。

季将介绍,作为山东精品旅游促进会的下属机构,景区联盟成立后,将为景区做好12件事,包括积极解决景区投融资难题,推动优质景区整合重组包装上市,建立为投融资双方牵线搭桥的项目库,开发“一部手机游山东”APP软件,以及研发精品线路和开发文创产品等。

会上,不少联盟会员单位代表都表达了景区联盟尽快成立的迫切心情。如山东省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建议,景区联盟成立有助于实现景区、餐饮、住宿、伴手礼等产业有效结合,促进异业发展,在这方面,重庆小天鹅集团运作的洪崖洞景区已是成功案例。

青岛崂山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乔虹、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黄晓莉、日照文旅集团副总戴军等人在发言时,则纷纷表达了对提升景区文创产品开发能力的迫切需求,还有部分代表就提升景区市场化运营水平,以及吸引战略投资者等表达了期待。

山东省商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刘守亮表示,山东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丰富,但缺乏深度挖掘和创意表达,景区联盟成立将整合优化我省文旅资源,推动全省文旅产业升级,为山东文旅事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刘守亮建议,联盟会员应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养等现代旅游产业要素,进行深层次开发和合作,不断丰富延长产业链条,同时他还表示,山东省商业集团和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也将发挥产业、经营、品牌、会员等优势,为联盟会员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支持。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表示,景区联盟发起单位筹备会议召开的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与会代表充分认识到成立景区联盟的现实意义,符合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共同发力,做强做优做大山东文旅事业的要求。

杜文彬要求,景区联盟下一步要理清思路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化创新抓落实,尽快完成景区联盟的筹备组建工作,按照“合作、创新、共享、发展”的要求,把联盟建设成为政府满意、人民高兴、会员单位拥护的联盟。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