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第一名:以赛促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1月8日,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赛区组委会、赛项执委会领导下,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

11月8日,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赛区组委会、赛项执委会领导下,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裁判组根据零部件精度、结构功能、实施规范等指标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评判,赛事总计决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其中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董旭、许世袁组成的代表队以94.5分的成绩荣获第一名。

技能竞赛不仅是山东省内兄弟院校间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培养和发现山东省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同时还是传承工匠精神的主要载体。近年来,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产教结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对接,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

大赛为帆进一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这也是学校首次承办省级一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大赛筹备期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训中心领导和老师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建立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为本次大赛提供比赛场所。

张秀军作为此次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参赛的指导老师,他表示,本次大赛级别高,各参赛院校高度重视,强队林立,竞争激烈,裁判把关严格,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最终以0.42分的优势取胜,这与两位参赛选手的认真细致,扎实的专业技能密不可分,与学校响应“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争做中国制造技能人才”的主题号召,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完善评价机制,规范人才培养密不可分。

毋庸置疑的是,通过此次竞赛可以给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全省兄弟院校的同学们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也在学校内营造乐于钻研、勇于实践的良好学习氛围,为学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接产业需求,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内涵丰富、技艺精湛的合格人才奠定基础,进一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多元融合”构建产教战略联盟,实现多方共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可见,从整个国家的宏观大局出发,职业教育正被纳入更广阔的政策视野。

“我国的高职教育,已经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报告中关于高职‘扩招100万人’的表述不是放在教育部分,而是出现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这部分。这个说法令人振奋,这不仅体现了国家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心,也让我们的职业教育有了大踏步前进的机会。”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民说。

近年来,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企业办学的优势,依托山东港航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合作理事会两大平台,创新了“校港一体、产教融合”的办学体制机制,建立起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了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和合作发展。

2016年在理事会基础上,集团牵头成立了由16家中高职本科院校、59家行业企业、3家协会组成的“山东港航职业教育集团”,创建了政、校、行、企多元合作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了“校港一体、产教融合”的办学体制机制,促进了学院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提升。

理事单位新加坡萨摩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在学院建立了电子海图室,满足了学院水上专业学生和社会高级船员培训;近三年合作企业先后为学院捐赠价值1049万元教学仪器设备;提升实践教学条件。

值得提及的是,9月17日,刘民校长带队一行6人赴合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走访调研,对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港口转型升级、员工培训等各个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达成了共识。

学院建立了校港人才双向融通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建立了以行业能手为主体的近500人的兼职教师库,每年学院分批分期组织专业课教师脱产到港口生产管理一线实践锻炼,实现了“金牌工人上讲台,专业教师下企业”。青岛港集团建立了港内人才招聘“绿色通道”,港口技术人员可择优调入学院工作,教师按需调入港内提升技术技能;校企协力提升了师资队伍素质。

加大实训力度力争前沿发展

在教学资源上,青岛港湾职业学院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一所由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学院充分发挥“校港一体”的体制机制优势,将企业的需求转换成学院的教学任务,依托青岛港,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青岛港投资1500万元建设实验实训设施,抽调高素质、高技能员工充实师资队伍,并且提出“在青岛港,所有的公司都是学院的实习基地,所有的作业现场都是学院的教学课堂,所有的生产机械都是学院的实习设备,所有的专业人才都是学院的指导教师”,实现了“把学校办到港区,把课堂搬到码头”的职业教学愿景。

学院建有许振超大师工作室等七个产业大师工作室、全国首个码头远程实境实训室,全国唯一的校内港口大型机械生产性实训基地、主要承担港口机械管理、模拟操作训练、港口电气设备故障检测与维修、港口机械设备管理等教学课程,可以完成港口机械设备、港口电气设备操作维修等高级工、技师资质的培训及技能鉴定的考评任务;学院可开展国家海事局基本安全Z01等24个项目的船员培训考试与评估工作。

同时,还面向国际航运企业开设船员岗前培训和短期培训、邮轮海乘及游艇操作人员、船上膳食服务人员等其他相关业务的培训。学院现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高职示范院校,开设港口机械、港口电气、港口业务、现代物流、航海技术等八大专业群、33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8年超98%。

值得强调的是,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标志着学校大赛承办能力进一步提升,未来学校力求继续承办各项省级赛事,营造职业教育氛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