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强”产业孕育开放合作新生态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山东“十强”产业备受国内外客商青睐。

原标题:“十强”产业孕育开放合作新生态

“十强”产业是山东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涵盖了一二三产,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也孕育着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山东“十强”产业备受国内外客商青睐。

第二次参会的海克斯康已扎根山东18年,并在青岛设立了中国总部。本次进博会上,海克斯康首次全景呈现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以及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这与山东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布局不谋而合。

“比如在智能制造领域,我们既可以提供面向航空航天领域的大型测量技术,也可以提供手机配件等精密测量技术。”海克斯康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郝健说,山东的产业规划前景让他们增强了投资信心,集团已决定在青岛的红岛建设全新的智能工厂,投资超10亿元。希望借此将更多的海外高新技术引入山东,把青岛的基地做大做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本届进博会上,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无疑是最火爆的展区之一,共吸引了全球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龙头企业参加,比首届翻了一倍,展位早早被预订一空。

企业参展火爆的背后是医疗健康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而医养健康正是山东打造的“十强”产业之一。

全球制药巨头默沙东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重点展示了其在抗肿瘤、疫苗、抗糖尿病、抗感染等领域的创新产品。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表示,进博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平台,不仅能够展示企业文化理念和产品,也能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交流与合作。“山东省的领导来我们展台参观让企业很振奋,我们也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山东正在打造医养健康相关产业,非常期待未来能在这个产业方向上与山东合作共赢。”

受到鼓舞的还有山东本土企业宏济堂制药,这家百年中华老字号企业凭借着在中医药现代化领域的不断创新,成长为国内中医药健康领域的领军企业。

“省里的产业规划给企业指明了方向,我们抢抓机遇,围绕医养健康全产业链发展,已构建起了‘药、健、食、医’四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形成了中草药种植、科技研发、生产制造、中医院、国医馆、博物馆以及中医药工业文化旅游的生态链。”公司董事长高元坤说,“我们这次期望能够与国际领先企业达成合作,进而推动传统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

除了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外,本届进博会涵盖的科技生活、汽车、品质生活、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等板块均与山东“十强”产业有交集,这为国内外客商提供了良好的落地机遇。

本届进博会上,“上合服务贸易及联合国采购(青岛)创新示范区”项目签约,并落户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该项目建设支持促进联合国采购及国际公共采购机构办公、服务贸易总部办公基地、公共采购配套服务区等,创新上合经贸的服务贸易和政府公共采购交易青岛模式,推动上合经贸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化的合作与竞争。

项目签约现场,俄罗斯阿凡卡尔特商会会长瓦列里·柯留日尼表达了与山东加强合作的期待:“非常希望俄罗斯的优秀企业和产品能够进入山东,特别是在康养、文化旅游、海洋渔业及深加工、俄罗斯高科技引入及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继去年亮相首届进博会后,韩国CJ集团再次携旗下食品、尖端技术、文娱产品等亮相。韩国CJ集团中国总部副总裁朴恩模说:“CJ集团扎根山东几十年,此前项目集中在食品加工、生物科技等领域。文娱产业也是我们的核心事业,覆盖电视、电影、音乐、演出、动漫、短视频、直播等多个领域,并涉足从投资到发行的各个环节,引领着韩国流行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在山东多个城市布局全球领先的CGV影城。山东是文化大省,与韩国隔海相望,我非常看好双方在文娱领域拓展合作,期待合作项目早日落地。”

富士康公司2004年进入烟台,但一直为索尼、夏普等企业代工,处于产业链的末端。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富士康准备实施8K和5G产业重大项目。本届进博会上,很多产业链相关企业纷纷与富士康同台展出,共享山东机遇。“比如数位医疗、无人驾驶物流车、精密加工这些与山东密切相关的产业方向,都需要AI技术,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山东,希望把各种国际化的人才、资源、市场引进到当地。”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办负责人邹海明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陈晓婉 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