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好山东故事 展示山东形象


来源:齐鲁网

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进博会上,山东利用首次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的机遇,精心布展,以传统文化为载体,讲好山东故事,展示山东形象,寻求合作空间。

原标题:【关注第二届进博会】讲好山东故事 展示山东形象

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进博会上,山东利用首次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的机遇,精心布展,以传统文化为载体,讲好山东故事,展示山东形象,寻求合作空间。 

本届进博会首次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山东以“至诚山东”为主题布展,省内12市的23家非遗和老字号企业参展,分为室内工艺展示和室外技艺展演两部分,涵盖手工艺、纺织服装等领域。在客流量最大的中央广场,山东全面展示宏济堂、山东煎饼、周村烧饼等老字号和特色美食,让全球客商在品味山东美食的同时,了解山东文化。宏济堂不仅把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人工麝香产品带到现场,还通过非遗传承人武祥伦的现场演示,寻找中医药文化与世界的沟通。 

宏济堂“九提九炙”阿胶生产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武祥伦

国外对中药的认知度稍微差一些,通过这次博览会把它展示出来,让国外友人对中药文化有个充分的认识。 

为精心准备这次展会,代表“泰山玉雕刻”非遗技艺的泰崃天宝公司,把开放共享的展会理念融入产品创作,四叶草造型的耳坠,模仿进博会场馆外形;取名“四通八达”的配饰,则寓意着中国与世界的相融相通。 

泰崃天宝泰山玉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兰

没有做一些商业化的东西,都是些承载着文创的作品,目的就是通过我们这些文创的作品,把我们齐鲁文化,山东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来自烟台的旗源服饰,则把海浪城市、青花轻语等烟台元素引入旗袍作品,对这家100多年的旗袍老字号来说,盘扣、刺绣等许多技艺都濒临失传,他们想通过进博会平台,寻求更多跨界合作,让老手艺焕发新生机。 

烟台旗源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燕琴

比如说我们现在计划要跟百年琉璃的技艺我们接下来会进行很好的跨界的合作,那么包括还有一些传统的工艺的雕刻雕塑这块,我们也会产生合作,那么未来我们也会在上海做我们的艺术馆。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上,一批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还将现场演示匠心技艺并与国外宾朋互动体验,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在进博会上讲好山东故事,宣传山东品牌,共享开放新机遇。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