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动能持续涌动 新日照快步前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0月25日,日照经济“三季报”发布——

原标题:前三季度日照经济运行速度快、动力强、结构优、后劲足——新动能持续涌动新日照快步前行

10月25日,日照经济“三季报”发布——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分别增长7.3%和8.8%,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进出口同比增长22.2%,增速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5.6%和7.9%,增速均居全省第三位。

透过这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可以看到,前三季度日照经济运行速度快、动力强、结构优、后劲足,继续保持着去年以来的“加速度”,彰显着“好质量”,支撑作用日益增强的新动能,正为日照经济发展成绩单注入越来越多的“含金量”。

那么,日照的好成绩是怎么“炼”出来的?优势从哪里释放?后劲来自何方?未来如何冲刺四季度,圆满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快”字突出——

—主要指标全省领先

GDP从一季度的7.1%到上半年的7.2%,再到前三季度的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8.1%到8.4%,再到如今的8.8%……

翻开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工业、进出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这些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且保持全省前列,实打实的数据,折射出了日照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新气象。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部分指标增速甚至比上半年进一步加快。可以说,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日照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辛本爱这样分析。

——这是一个全省领先的增速。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05.85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全省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全省第一。

全市进出口总额807.24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全省第二;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32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全省第三,税收占比83.5%,全省第二。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0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这是一个“快”字突出的增速。

从农业看,现代农业发展较快。全市夏粮总产量31.55万吨,同比增长1.6%。夏粮亩产达到396.51公斤,同比增长7.4%,是近年来单产水平最高的一年。

从工业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4%,规模以上工业涉及的36个行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钢铁行业仅用9个月时间产值就突破千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21.5%。

——这是一个成色十足的增速。

内生动力充沛、活力奔涌。前三季度,全市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10.04亿元,同比增长34.4%。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507.68亿元,同比增长24.5%。全市完成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3.47亿吨,同比增长5.1%。日照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74.43万人次,同比增长14.2%。

消费升级,亮点纷呈。今年以来,2019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2019中国围棋大会、中国音乐小金钟、日照国际马拉松等活动相继举办,提高了日照知名度,吸引了大量参展、参赛人员,拉动了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前三季度,全市餐饮收入实现零售额57.68亿元,同比增长11.3%,表现亮眼。

“活”力迸发——

—新动能后劲十足

今年以来,面对贸易摩擦加剧、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坚持“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聚焦聚力“五城同创”“十大突破”,加快“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前三季度,在“工业强市”“旅游富市”“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带动下,全市三次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6.49亿元,同比增长0.7%;第二产业增加值873.18亿元,同比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826.18亿元,同比增长6.8%。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同期的6.5:48.7:44.8调整为5.9:48.4:45.7,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得益于全市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日照把发展新兴经济列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科技创新、商务金融、滨海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大型体育赛事、音乐节、各种展会接连登场,科技、人才、金融等资源加速集聚,日照的新动能正在“活”力迸发,后劲十足。

这“活”力,来自现代工业经济的持续向好———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7%,新能源新材料产值同比增长16.5%,高端化工产值同比增长3.6%,工业企业景气状况优良。

这“活”力,来自新动能领域投资的不断发力———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0.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四新”投资占比超过4成,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6%,高新技术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

这“活”力,来自新兴市场力量的快速崛起———

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销售额为41.38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零售额3838.1万元,同比增长2.9倍。全市累计网络零售额实现26.07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网络零售额9.28亿元,同比增长23.8%,网络零售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这“活”力,来自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平稳发展———

1-8月,全市其他营利性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37.2%;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12.8%,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新经济蓬勃迈进。

“实”力凸显——

—内部结构优化升级

在当前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产业领域竞争异常激烈的大背景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全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今年以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个“牛鼻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高质量的产业结构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1-8月,全市19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交增值税1.7亿元,同比下降10.4%。前三季度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创新支持效果明显的占比分别为26.6%、35.1%、20.1%、25.3%,比上半年分别提高3.3%、2.9%、0.9%、0.6%。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特色农业,农村商业网点加快发展,大型龙头企业向农村市场延伸,农村消费层次日益提升。前三季度,全市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97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城镇0.6个百分点。

“伴随着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系列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实施,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将持续增长,进而促进农村和农民消费,成为拉动内需和投资的重要力量。”辛本爱分析说。

产业空间布局的变化也是产业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方面。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同期的2.1:31.3:66.6调整为1.5:23.3:75.2,第三产业投资占比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增外商投资项目增长86.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3倍。

民生是群众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172.2亿元,同比增长6.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与此同时,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84元,同比增长8.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43元,同比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48元,同比增长9.4%。

四季度是决定全年发展的冲刺收官阶段,也是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节点。面对着全年的预期目标,如何发力冲刺完美收官,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在全力以赴———

支持骨干企业率先发展,在要素供给、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方面给予扶持;加快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引导小微企业整合重组,实现集聚集约发展。

坚定不移扩大投资,以项目为抓手全力稳增长、稳投资,严格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要求,推动资金、土地、政策等各种要素资源随着项目走、围着项目转,以更大力度招项目、建项目、抓项目。

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对四季度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拼抢进度,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效率;全力抓好“双招双引”项目落地,加快项目纳统,确保投资应统尽统。

记者手记

答好创新卷做好发展题

秦钊

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就意味着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多重转向,意味着我们正在迎来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升级。这既是一次极其宝贵的发展机遇,也是一场极为严峻的重大挑战。

适应新的变化,把握新的要求,是发展中绕不开的必答题,认真思考,用创新的发展智慧解好题、答好卷,迎接我们的,就是一片崭新的天地。

回顾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发展运行之路,“含新量”提升“含金量”、推动质量效益的快速提升,是最大的亮点。结构继续优化、“三二一”产业格局更加巩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起势,新动能支撑作用增强……以全面创新为动力,锚定高质量发展,日照经济的成色更纯了、底色更亮了、根基更牢了。

时近年底,全市上下更要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的首要职责,高扬“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以冲刺的姿态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来源:日照日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