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风翻糖蛋糕 国际比赛夺4金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风翻糖蛋糕 国际比赛夺4金“这么好看的雕塑居然能吃?”3日,微博网友@糖王周毅发布消息称,其带领的团队在英国伯明翰国际蛋糕大赛上取得了4个金奖。周毅表示,希望通过这

原标题:中国风翻糖蛋糕 国际比赛夺4金

“这么好看的雕塑居然能吃?”3日,微博网友@糖王周毅发布消息称,其带领的团队在英国伯明翰国际蛋糕大赛上取得了4个金奖。周毅表示,希望通过这些蛋糕,能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到中国的文化。

中国作品获4个金奖

当地时间11月2日,世界规模最大的蛋糕比赛——英国伯明翰国际蛋糕大赛官方网站发布了比赛结果,其中,来自中国的周毅团队制作的翻糖蛋糕获得了4个金奖。

3日,周毅将团队所制作的蛋糕发布到网上,引发不少网友热议。照片中,周毅团队制作的蛋糕拥有“化蝶”、美女、熊猫等种种造型,在一款中国古典美女蛋糕上,不但能看出女子衣服的褶皱、佩戴的做工繁复的金首饰,甚至每根睫毛都清晰可见。另一款“功夫熊猫”造型的蛋糕则展现了5只熊猫在竹林中习武的样子,每只熊猫的毛发都被塑造得惟妙惟肖。有网友看到照片后评论说:“在蛋糕中看到了中国的工匠精神。”

周毅3日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雕塑”都确确实实是蛋糕,是用一种叫做“翻糖”的技术制成的。据介绍,翻糖蛋糕由糖、水、葡萄糖组成,属于蛋糕界的工艺品,完全由手工制成。虽以装饰作用为主,但所有部分皆可食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像这种能参加国际比赛级别的翻糖蛋糕,预定价格可达上万元。

取材嫦娥奔月等传说

周毅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团队参赛的6件作品中,《嫦娥》、《白色传说》、《梁祝化蝶》、《人鱼公主》4件作品获得了比赛的金奖,另有两件作品因为对于规则不熟悉,导致没能获奖。

周毅表示,此次参赛的作品多取材于中国古典传说和中国元素,“比如《嫦娥》这个作品,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制作,嫦娥奔月的故事我们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但怎样有创意地给外国人来展现这个故事,就是我们的一个挑战。最终我们用祥云作为底座,只塑造了嫦娥的上半身,让她和一棵桂树融合在一起,最后在桂树下做了一只悬空的玉兔,将中国的这些传说用翻糖蛋糕的方式传达出来。”

在另一款《梁祝化蝶》的蛋糕中,周毅团队将祝英台关在了一个笼子里,带有蝴蝶翅膀的梁山伯在笼子外试图救出祝英台,却够不到心爱的人。“我们试图通过这种造型,展现出梁山伯和祝英台阴阳两隔的状态,我们在给外国人介绍的时候,也会引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周毅说。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元素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相比普通蛋糕,翻糖蛋糕的留存时间更长,英国的一份翻糖蛋糕甚至留存了一百年。只要不直接接触到水、油和潮湿空气,翻糖蛋糕可一直留存下来。不过周毅表示,很多时候,翻糖蛋糕主要是被作为工艺品收藏,很少有人真的买来食用。

周毅坦言,制作这样的一款翻糖蛋糕并不容易,“参赛的每个作品几乎都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有时一处细节就要花费几天时间。这一个月,我们团队成员每天几乎只睡3到4个小时”。

“我曾经学过糖人和面塑,这些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对我制作翻糖蛋糕提供了很多帮助。”周毅说,自己此前曾做过一个宫灯,就是用中国传统的吹糖人的方法制作出来的,制作出来的效果令很多国外翻糖从业者感觉很惊讶,“我也希望通过翻糖蛋糕这种方式,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元素,把中国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