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这种肿瘤善于躲猫猫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胃肠间质瘤,是胃肠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也是迄今为止靶向药物治疗最成功的实体肿瘤。

15岁的少女小娜,自述三年来因“缺铁性贫血”,一直服用铁剂补血,但无显著疗效。现因食欲差、胃部不适,入潍坊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胃肠外科)一区就诊,行CT检查后发现腹腔多个占位,与胃关系密切,疑似胃间质瘤,同时彩超检查为腹腔内实性及囊实性占位,右侧附件区囊肿。

经过科室讨论,积极给予输血,纠正贫血后,由副主任医师许加友主刀在腹腔镜下行输卵管囊肿切除后转上腹切口远端胃大部切除术(保证瘤体的完整无破损)。术后病理证实为:胃肠道间质瘤。

原来小姑娘贫血原因是长期消化道出血造成的。胃肠间质瘤生长到一定程度,肿瘤根部的胃黏膜出现糜烂开始向消化道内出血,通常患者无明显症状,或仅表现为黑便,长期的慢性失血导致贫血。

胃肠间质瘤,是胃肠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也是迄今为止靶向药物治疗最成功的实体肿瘤。超声胃镜提示来源于固有肌层的肿物大多是胃间质瘤。

良性?恶性?

胃癌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但胃肠道间质瘤却不容易被发现,近年来,其发病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临床上并不少见。曾有专家形容过:“尽管它不是癌,却一样可以夺人性命。”

学术上通常把直径小于2cm的间质瘤称为小间质瘤。尽管多半的微小间质瘤表现为良性肿瘤特性,但是随着胃肠道间质瘤的增大,部分可发生恶变并转移。首次就诊的胃肠间质瘤患者中,有50%以上的患者已发生肝转移和腹腔转移,其中65%的患者都会转移到肝脏。

总爱躲猫猫

胃肠道间质瘤有“三易”,易忽视、易混淆、易误诊。它生长在腹盆腔内,而腹盆腔的空间很大,所以在早期肿瘤体积较小时常无明显症状,很多患者的肿瘤是在常规体检时偶然发现的。随着瘤体的增大,病人常会出现腹胀、腹痛、黑便和贫血等临床症状,但这些症状也多为非特异性,容易和大肠癌、胃癌、胃溃疡等混淆,这就导致病人往往不能及时对症治疗。

如何治疗?

外科手术切除仍是胃肠道间质瘤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治疗手段。除了手术治疗,还要结合靶向药物治疗。如何发现?胃肠镜及内镜超声检查都是早期发现的手段,尤其是低于2cm的肿瘤。很多人都是在进行肿瘤普查、体检或做其他手术时发现患有胃肠道间质瘤的。

专家共识:初次手术的完整切除十分关键!选择有经验的医院及专家手术,合适大小的胃肠间质瘤可以选择内镜下治疗或者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治疗。规范的术前影像学检查,可确定肿瘤位置、大小、边缘轮廓、生长方式、溃疡形态、变性坏死、侵犯范围、远处转移等,供临床医师参考。 

(普外科一区 许加友)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