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创业浪潮中的青春洪流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如约而至,青年创新创业的声音响彻山东。

近日,“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如约而至,青年创新创业的声音响彻山东。其中,在“青创力量”中国青年创业项目路演会上,十余位青年才俊演绎了一出出精彩的创业创新秀。他们带来的项目中,既有向传统行业深挖潜能的“老瓶新酒”,也有在焦点领域独辟蹊径的“脑洞神作”,还有在高新领域与欧美试比高的“科技尖兵”……山东各地市、各行业的青春热血汇成一道“青春洪流”,激荡着齐鲁大地。

逆流而上:炼污为宝,于无声处听惊雷

“我们坚信世界上本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新型节能环保固废综合利用建材项目,定位主要是解决鲁北地区固废污染问题。“我们的产品很容易说清,就是固废资源化再利用建材,也就是把一切可用的垃圾做成建材。水厂的污泥、工厂和电厂的粉煤灰、煤矿伴生的煤矸石、被污染的土壤,我们都能把它做成建材……我们商业模式更容易说清,就是初始端的固废处置和末端的建材销售,在解决环保难题的同时又赚取产销利润。”

刘宗是路演项目的演讲者,同时也是相关企业的负责人。2017年,刚到而立之年的他带着积蓄和经验回乡创业,收购了滨州市春华建材有限公司。“别人不理解我的理念,觉得无论是回收垃圾,还是生产建材,都是老掉牙的套路。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我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抵押了所有家产,凑够了启动资金。”他拆除了原有厂房和设备,建起了一家新型建材企业。“变废为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许多技术壁垒都是我们自行攻克的。身边缺乏创新的同行一个个倒下,我们走到今天是幸运,但绝非偶然。”

“站在这里,是为了全面而深刻地展示我们的项目,让大众看到传统产业外壳下的创新灵魂。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一边享受治污补贴,一边进行生产盈利,进出两端都是进项。同时,我们以城市净化为己任,牢守‘固废综合利用,守护绿水青山’理念,矢志成为环境保护龙头企业!”

激流勇进:“共享”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海享汇”既是路演项目的名字,又是企业平台的称谓。在“共享”概念成为全国热点,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竞争白热化的时候,海享汇独辟蹊径,开辟了共享家电的领域。

“临住场景下的家电购买问题一直是让用户纠结的痛点,如高校、短租公寓、工程活动房等。其中,高校场景用户痛点最为明显:学生迫切需要空调等家电提升生活品质,学校预算申请困难难以主动采购家电,经销商低价竞争服务质量难以保障。”在企业创始人冯泽磊的讲述中,“灯下黑”的社会需求就是“海享租”的市场切入点。

“海享汇首先从校园家电场景切入,依托环境传感器、远程操控系统以及自有物联网平台,为学校和学生提供空调、洗衣机等智能物联系统全线上服务,满足学生家电租赁需求;同时为租赁商提供资金、维保、运营等资源,提升租赁商服务能力。在海享汇平台上,学生可便捷完成在线租、续、退、搬迁、报修、智能操控、权限分享等一系列操作;学校可视化监控、管理电器设备,在线监管租赁商服务质量,确保安全、节能和学生满意;租赁商可借助海享汇物联平台、资金和服务能力,为学校和学生提供五星标准、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冯泽磊向听众描绘了一个共赢局面。

目前海享汇家电租赁已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矿大、上海大学、上海理工等全国300多所学校落地,为百万学子提供空调、洗衣、净水等服务。2019年起,海享汇延申业务场景,在工厂宿舍、工程活动房、公寓等场景成功落地多个共享家电物联解决方案。

中流击水:与欧美“掰腕子”的国产“钢铁侠”

青岛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从事双足大仿人机器人研发及推广的公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有四代大仿人机器人产品的公司。此次他们带来的项目正是企业的核心产品——双足大仿人机器人。

“双足大仿人机器人是研发难度最高的机器人,共36个自由度,高1.4米,重50kg,可以实现像人一样双足行走、上下台阶、倒水、舞蹈等动作。”公司总经理张锐带队参加赛会,并亲自担任讲解员。他表示,钢铁侠科技依托本产品树立了在机器人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并把其中结构设计、运动脑等核心技术抽象出来,研发了双臂协作机器人、无人驾驶竞速车、服务机器人、深度学习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目前来看,在这个领域走到这个程度的,国内只有我们一家。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某几家企业。”

说起此次在“创青春”登台亮相的原因,路演项目的另一位负责人任家旺表示,最主要的目的是寻觅建造人才库的机会。“现在国家很重视人工智能,也出台政策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导致人工智能企业层出不穷,这些行业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现有高校目前还跟不上这样的变化,偏重于基础科学研究,不能为企业所用。国家又提出新工科建设的理念跟我们的产品理念也是十分契合,我们想通过与高校合作、为企业培育定向的高质量专业型人才,从而倒推整个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