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承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重要软实力,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

原标题:日照承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直播日照11月2日讯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重要软实力,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在日照发展大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展示了“日照承诺”,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企业“墙外”的事我们包办、“墙内”的事我们帮办,倾力打造“干部作风最好、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在日照港的海关查验平台,两名海关人员正在对外贸集装箱开箱查验。由于日照口岸及辖区企业进出境商品种类多、数量多,原来海关设立5个查验科室,分别承担5个不同类别商品的海关检查、检验、检疫工作。这种模式虽然条线清晰、利于监管,但也造成了效率低的问题。

日照海关查验中心轮值科长田振平透露,企业来联系业务时候经常要多头联系,一次联系好几个科,“特别是一个集装箱中涉及到多种产品,比如装有工业品,装有其他产品,还有木质包装的时候我们至少要派三个科过去,一个科派两个人的话就得6个人。”

今年9月,“日照海关查验中心”正式启用。5个科室的查验业务全部集中到查验中心,各科科长窗口轮流值班,中心统一接单、统一派单、统一查验、统一审核,企业办理查验对接更加便捷高效。

“我们只需要联系单一窗口的值班科长,就可以了,非常的省事省力省心。”青岛翔通报关行日照分公司张桂山说。

因为人员统一调配,查验人员不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以往一堆海关人员围着一个集装箱的场景也不见了。

田振平告诉记者,集装箱平台的查验,出海检疫的安排及时率,以及到企业去实施现场检验、查验、取样送检等工作得到了有利的保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进一步节省企业的办理时间,做到省时省钱省事,并按照日照市下发的《优化营商化境100条》,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日照海关副关长马成军表示。

作为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今年8月出台,也是省内16个城市中,首个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性措施文件。近年来,围绕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日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组织实施了“十大专项”行动,企业开办“513模式”等经验做法2018年被国务院通报表彰。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00条》,较全面的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企业的堵点在开办周期长,就疏通企业开办流程、减少环节、提高效率;企业的痛点在拿地难、融资难、用工成本高,就提供企业用地、用工、纳税方面的政策保障,提供金融服务方面的政策支持;企业的难点在维权,就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绿色通道、优化措施。同时还强化落实情况督导。

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接到了工作人员随机发放的调查问卷表,被邀请针对窗口整体印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咨询答复、工作纪律五个方面做出满意度测评。

“工作人员有一个满意度的评价,我感觉非常好,对服务、对他们的工作我觉得都有一个提高,对他们的工作态度有一个很好的监督。”企业办事人员杜薇说。

除了现场发放问卷,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在柜台窗口设立面对面评价器,在大厅设置背对背监督评价区,方便群众进行各种方式的评议。同时,开展电话回访,每月抽取各分厅、窗口、业务科室办件数的10%电话回访询问满意度,将满意率纳入中心的季度考核。

“我们通过聘请政风行风社会监督员、第三方测评、背对背监督等方式,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全力打造便捷、贴心、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日照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刘梅华介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环境优、哪里服务好,企业和资源就会往哪里加速集聚。日照发展大会提出,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措施,对前来投资的每一位客商,都竭尽所能提供精准、周到、贴心服务,让创新创业者来日照有回家的感觉。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诚为企业服务,大胆为企业站台,主动为企业分忧,让企业家受尊重、有地位、成大业。(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晓薇张理张伟)

(来源:日照网)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