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千亿级产业!烟台正向“核电之城”大步迈进


来源:大众网

10月30日,我国核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产业链盛会—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

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烟台开幕

原标题:打造千亿级产业!烟台正向“核电之城”大步迈进

10月30日,我国核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产业链盛会—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自2020年开始,该论坛将永久在烟台召开,这意味着烟台核电产业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多年来,烟台市坚持围绕核电项目建设发展核电产业,不断深化与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核电“巨头”的战略合作,广泛集聚创新资源,率先突破示范项目,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核电产业创新体系,全市核电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烟台,正向着“核电之城”大步迈进。

海阳核电站鸟瞰图(图片来源网络)

历时15年,烟台依托雄厚工业基础大力发展核电产业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北部,是环渤海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点城市,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工业基础雄厚,装备制造业发达。

烟台核电产业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的“十五”规划期间,2004年成立“烟台市核电建设项目办公室”,2008年出台《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核电产业的意见》。2009年12月,烟台第一座核电站—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16年,烟台联合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烟台市台海集团等企业,创建了国内核电领域首个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提出了打造千亿级核电产业集群的目标。2017年8月24日,国家能源局原则同意烟台市依托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该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集核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于一体的国家创新平台。

随着2018年年初国家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电产业更是为烟台的动能转换注入了永续活力。2018年1月,烟台市政府与中核集团签订了《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及泳池式低温供热堆项目合作协议》,同年3月16日中核集团、烟台市台海集团、烟台蓝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中核台海海上清洁能源(山东)有限公司”,标志着国内首个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建设在烟台市开始实现工程化应用。

烟台(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图片来源网络)

超前谋划,烟台确定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重大部署

核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是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核电产业是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发展前景广阔。截至今年6月,我国在运核电机组47台,位列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位居世界第一,已经成为世界核能和平利用的大国,正处于向核电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作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山东省将核电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和有效载体,并对核电产业发展做出了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270万千瓦;到2030年,力争核电装机达到2065万千瓦。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烟台市要在核电装备等领域,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

为更好地发展核电产业,烟台市超前谋划,确定了“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的重大部署,以山东半岛规划建设的海阳核电站、石岛湾核电站、中广核山东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和中核海上浮动堆建造项目为依托,加快培育集核电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与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核电产业布局日臻完善。

“今天专家学者齐聚烟台,围绕安全新高度、产业新发展的主题展开研讨,必将在业内产生重要影响,有力推动烟台乃至全省全国核电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表示,近年来,在国家能源局、山东省能源局的帮助下,在三大核电集团的鼎力支持下,烟台核电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烟台海阳核电站十项运行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高端装备企业支撑带动下,形成了莱山、海阳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区。

十年逐梦,烟台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核品牌”

春华秋实,十年逐梦。通过多年蓄力发展,烟台市有序汇聚了一批先进三代核电项目、同时集中培育了一批核电装备制造骨干企业、集聚了国内一流的核电创新资源,而且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核品牌”。

“10年来,立足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制造业优势,依托项目建设,烟台市初步建立了集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核电产业体系。目前,烟台市聚集了山东核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台海集团、顿汉布什、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核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产品涉及核电应用各领域。烟台市核电装备企业占据山东省核电装备产值的80%,是全省核电装备制造业支柱城市。”烟台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主任张洁非介绍。

台海集团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核电装备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成为一个集新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运行维护、中低放核废物处理、提供核设施退役后解决方案及拆解处置、新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多元化跨国企业。

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家同时具备二代和三代核电被动防火保护装置研发、生产、施工、维护全流程技术服务的供应商。恒辉集团是世界上第三家具有独立设计、研发、制造汽水分离再热器翅片管的企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高端装备国产化,提高了换热管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

“作为国内核电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烟台培养出一批核电装备骨干企业,集聚了一流的核电创新资源,在山东省核能跨越式发展中必将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言时提出,当前山东省、烟台市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正在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国目标,加快制定核电产业专项规划支持核电产业发展。

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大会暨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技术研讨会

总体布局,烟台将建设成国内领先的三代核电技术集聚高地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形成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烟台已经作出部署安排,着力建设国内领先的三代核电技术集聚高地、核电创新研发人才集聚高地、核电装备和核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高地。围绕完善全市核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体系建设,烟台市总体规划布局了“一个平台、两个基地、四个园区、四个中心”,即依托烟台核电研发中心科研力量,积极承担落户本地核电重大项目技术研发任务,提高本地核电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海阳核电项目、招远核电项目建设进程,2035年全面建成海阳、招远核电基地;按照既有原则、就近原则、配套原则,围绕海阳核电项目建设、招远核电项目建设、中核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建设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招远新能源装备科技园区、蓬莱海上新能源装备制造园区;在核电项目建设同时,在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下适时启动中广核华龙新技术研发中心、中核台海海上浮动平台研发中心、国家电投CAP新技术研发中心、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

重点围绕核电研发中心尽快转化一批科技研发成果、引进孵化一批核电领域创新企业,争取在核能综合利用、核能装备材料等重要领域攻关一批关键技术。同时,针对关键技术领域,集中研发力量,增加科研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自主品牌产品,比如支持台海集团与三大核电集团合作开展核电管道、核废料处理等装备的研发生产,支持恒辉集团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开展核电汽水分离再热器翅片管自主化联合研发。

一方面,拟由烟台市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三大核电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基金,一期规模为50亿元。另一方面,围绕全市清洁能源装备发展,重点投资海水淡化、核能综合利用、核电装备、风电装备、太阳能装备、生物质能装备、储能装备、绿色交通、智能制造、海工装备(可燃冰钻探)、军工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中优质项目,将烟台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未来,烟台市将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将烟台建设成国内领先的三代核电技术集聚高地、核电创新研发人才集聚高地、核电装备和核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高地。未来5年,烟台还将联合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将山东省高校首个“核学院”—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打造“一流学科”的高校品牌,培养1000余名核电装备研发、核电站运营等方面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烟台核电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