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市区街头游园建设进入尾声 方便市民休闲


来源:水母网

今年小公园的建设接近尾声,一批又一批小公园陆续开放,带给市民太多惊喜。

原标题:一座小游园,蕴藏大民生市区街头游园建设进入尾声,方便市民休闲提升景观效果

一座小游园,蕴藏大民生

市区街头游园建设进入尾声,方便市民休闲提升景观效果

市民在小公园玩耍。

躺在吊床上享受阳光,看金黄的银杏叶铺成地毯,听孩童们爽朗的笑声———福山隅园3.5万平方米的小公园里,藏着一城秋色,也藏着大大的民生情怀。

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围绕这样的目标,一座座小公园出现在街头。今年市区街头游园建设进入尾声,相对于大型广场和公园,这样的小游园、小公园面积不大,但就在家门口,给生活带来更多盎然绿意。

“小工程”编织“大绿景”

隅园火了。即便萧瑟的秋风,也挡不住人们赏景休闲的脚步。

“人数最多的一个周末,入园人次超过2000。”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中心主任詹厚勇告诉记者。隅园原本是园林中心的苗圃基地,在不改变苗圃原有功能用途的前提下,精心打造了一处“小而美”的公园,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后,成为秋季市民“打卡”的火热目的地。

而在福桃路,一路开车驰骋,一路心旷神怡。40000平方米的波斯菊花海在湛蓝的天空下摇曳生姿,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詹厚勇告诉记者,6月中旬对道路西侧采用播花种的方式,分三批撒播波斯菊花种近40000平方米。三批波斯菊陆续盛放,变身一片花海。

这样的小公园,福山今年计划打造17处,提升改造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11处,剩余6处年底前全面完工。记者看到,这些小公园和街景,大部分坐落在路边。市民穿过车水马龙的道路,转身就是绿意盎然的小公园,他们在甬道上面散步,在木凳上休息,放慢了生活的脚步。

在芝罘区,去年建成的21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晒晒太阳,锻炼身体,聊聊家常,家门口的小公园,让平淡的生活增添许多乐趣;

在莱山区初家小游园,植鸢尾、美人蕉等宿根花卉长势良好,新装的生活垃圾桶,全新的太阳能灯,让小游园面貌焕然一新,白天鸟语花香,夜间灯光明亮,为周边的市民增添了一处极好的休闲游玩的场所。

街头游园大小不一,但是每一处都打造得十分精美,即便是秋日,也有鲜花开放,高标准设置雕塑、石凳、凉亭、健身器材等,方便群众休闲游玩。 一个个“小工程”,编织出城市“大绿景”。

便民惠民,彰显民生情怀

芝罘区今年的20处口袋公园正在建设中。“便民惠民”,始终是公园建设坚持的原则。

“我们在建设之前,面向市民征求选址意见。在确定选址之后,以周边群众诉求为基础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在游园内建设具有烟台和芝罘文化特色的园林基础设施小品,提升居民休闲水平。”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踊跃参与,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的很多想法都在游园建设过程中体现出来。

在小公园小街景的建设工程中,城市园林理念也发生着变化。记者从市园林中心了解到,公园的苗木配置不再满足于简单绿化,而是选用“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两季飘香”的樱花、丁香等多种乔灌木,形成春季烂漫、夏季芬芳、秋季韵律、冬季劲翠的景观;各区在建设中还增加多种主题文化,结合公园本身的特色,变换不同的铺装造型,让百姓走进每一个小公园的时候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并能随时随刻体验到设计者的初心;在公园中增加休闲性,园内安装石凳、石桌、廊架、象棋石墩、儿童玩具等多种休闲设施,满足居民休闲需求……

“绿美烟台”绘就发展底色

今年小公园的建设接近尾声,一批又一批小公园陆续开放,带给市民太多惊喜。

莱山区突出“一纵一横”对山海路、新苑路绿化景观实施改造提升,并对新修建的成龙线及凤凰大街进行配套绿化,减少道路两侧裸露,增添城市绿意,累计栽植各类苗木1.54万株,铺设草坪模纹1.6万平方米;

牟平区通过实施通海路及北关大街绿化、城区道路空闲地补植、行道树栽植、城区出入口绿化等,打造绿意盎然新牟平,已栽植各类苗木9.37万株,铺设地被草坪2万平方米,完成口袋公园改造14处,剩余3处口袋公园正在加快施工;

开发区计划实施17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长江路、秦淮河路、白云山路等16条道路,累计栽植各类乔灌木1.8万株、地被16万平方米,全面美化城区环境;

芝罘区完成滨海西路和通林路绿化提升改造,栽植各类乔灌木3.15万株,铺设草坪模纹4800平方米,正在加快推进20处口袋公园建设,通过增加立体绿化、配套设施,实施灯光亮化改造,着力打造多功能复合型休闲场所,实现“白天观景、夜晚赏灯”的视觉效果;

高新区着力优化节点景观、丰富植物色彩,完成辖区成龙线、蓝海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栽植乔灌木1.38万株、地被模纹4.38万平方米……

未来,更多的精美小公园将出现在市民身边。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未来三年里,我市将通过市区路网附属绿地优化提升、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口袋公园、绿道绿廊、慢行系统、立体绿化、见缝插绿、拆迁建绿、景观小品、城市家居等多种手段,对城市主干道两侧、城市出入口、商业街区及重要节点绿化景观进行局部调整和补植增植。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社区游园、口袋公园、雨水花园,打造一批园林绿化养护精品工程……

“绿美烟台”的美好愿望正变为现实,满眼的绿色点亮了惬意生活,也绘就了蓬勃发展的生动底色。(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刘现伟 靳晓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佳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