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坚持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加快打造向海图强的蓝色之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0月30日下午,日照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本报讯(记者 王大鹏)10月30日下午,日照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建设部署要求,研究制定我市海洋工作思路举措。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市政协主席王斌,市委副书记李在武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到山东美佳集团、山海天龙山湾海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日照海洋科普馆、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现场调研。随后召开会议,听取了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及部分企业、学校海洋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对我市海洋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学校面临的困难,现场研究了解决办法。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港口龙头作用进一步增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海洋成为支撑日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站在建市30周年的新起点,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日照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在海洋。全市上下要加快从单一的陆域思维中解放出来,更多面向海洋、倚重海洋,科学开发海洋、利用海洋,走陆海统筹、依海富民、以海强市的宽阔大道。

会议强调,要按照“强港口、壮产业、优生态”思路,全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依港兴市”不动摇,把港口作为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要立足日照优势特色,积极构建以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以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交通运输为支撑的“1+4”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碧海行动”,加强海岸带整治提升,落实好我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条例,切实筑牢“蓝色屏障”。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制度供给和科技人才支撑,为打造蓝色之城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各级要把海洋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海发委要加强对全市海洋经济发展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指导调度。要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为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搭好舞台。要结合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做好海洋科技人才招引、培育、使用,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局面。

会议传达了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市各级要切实提高站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工作要求,以冲刺姿态做好四季度工作,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头。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各区县委(工委),及市直有关部门,区县海洋主管局、有关乡镇(街道)党委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