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市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泰安市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2018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按照“党的建设统筹引领、社区党

原标题:泰安市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泰安市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建设座谈会

2018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按照“党的建设统筹引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居民小区网格服务站支撑、共同体内外资源保障”的工作思路,探索打造“家门口”服务体系,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版块突破、融合推进、共建共享、全域提升。

这是泰安市积极探索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安市根据中组部“上海会议”精神和山东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部署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不断推动为居民群众服务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把握新时代要求,用“共同体”召唤责任、凝聚力量。要做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仅靠哪一级、哪个部门单打独斗都难以贯通到边到沿,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功能,把城市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各方力量串珠成线、集聚在一起,合力破解好党建治理服务一系列难题。对此,泰安市研究制定“全域规划、版块突破、融合推进、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并进一步升华提出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的谋划设想。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概括提炼出以“四同三全面”为主体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内涵定位:适应城市经济社会新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要和社会基层治理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坚持和加强党在城市的全面领导为核心,以街道社区为承载区域,以有机融合驻区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的组织体系为支撑,以党建同推进、服务同开展、治理同担当、责任同落实为主要内容,整合组织、阵地、人才、信息、服务等资源,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共同体,合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党建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同推进,构建引领有力、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共同体建设的根本职责和首要任务,以一定组织形式作纽带,把街道社区、部门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集中攻坚城市基层党建难题。一是创新组织形式促融合。坚持试点推进、典型引领,引导街道党工委联合驻区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成员大会,制定明确各方责任与义务的章程,健全各方共同约定的工作推进机制,建设开展活动、协商议事的阵地,协同实施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服务共建项目,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互融共通,成为街道“大工委”的升级版。泰山区财源街道联合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等157个单位发起成立共同体成员大会,依据行业特点分别编入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为民服务等4个专业委员会,建立专委会轮值制度,每个专委会单位轮值一个月,牵头协商落实共建项目,激发驻区单位“主人翁”意识,使共驻共建由过去以街道党工委唱“独角戏”,变为驻区单位主动担当、共同参与的“大合唱”。目前,全市共建成11个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服务中心,以共同体的常态化、实体化运行,更加紧密地把驻区单位融合起来。二是激励驻区单位齐发力。着眼搭建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共驻共建的载体平台,市委深入开展“泰山先锋”志愿服务行动,建立“灯塔—泰山网”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平台,全面落实市、县市区直部门联系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着力打造旅游质量提升服务队、文明城市创建先锋队、城市党建共驻共建工作队、关爱弱势群体帮扶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开展“深化‘双报到’·筑牢共同体”,红星服务品牌创建行动,319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党组织、2725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街道党工委接收报到单位为共同体成员,统筹调配报到单位资源,做到“街道吹哨、单位报到”。2018年以来,全市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达116万余人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6.5万余件,在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成为泰汶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三是提高覆盖质量补短板。坚持城市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和治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把推进“两新”组织版块突破、城市新区全面覆盖纳入共同体建设“大盘子”,条块融合推动党建城建同行同步。实施“红色家园”计划,以共同体为纽带,在街道社区和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两新”组织聚集区,以15分钟为服务半径,整合资金4.8亿元,规划建设240处26.5万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辐射整个泰城,使党的旗帜在城市高高飘扬。针对泰城西部高铁新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坚持规划先行、党建同步,新规划建设4个社区,整合资源建设14处6400平方米服务场所,实现党建服务无缝隙全覆盖。

坚持服务同开展,建设同频共振、万家灯火的温馨家园。把为民服务作为共同体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需求精心策划共建项目。一是精准对接服务需求。对群众服务需求、成员单位服务能力和共同体能够调配的资源深入排查摸底,精准掌握“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城市发展迫切需求,确定紧贴实际、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今年,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与报到社区充分沟通对接的基础上,共确定358个共驻共建项目,在《泰安日报》等媒体予以公示,下步将根据单位服务项目实施情况,集中命名表扬一批红星服务品牌。二是精细落实服务项目。坚持以契约管理压实责任,事前签订实施协议、发布公开承诺,事后采取满意度调查、专家评议、单位互评等方式分出等次,确保参与单位尽责到位。把共建项目作为纽带和载体,推动场所设施共用、人才聚合使用、信息互联互通,使各类资源在共同体框架内转起来、活起来。市民政局、市老园丁爱心接力志愿者协会与驻地社区共同实施“爱心学堂”项目,市民政局提供图书,协会退休老教师提供免费学业辅导服务,社区无偿提供场所,深受各方欢迎。三是精心提升服务质量。倡导专业化服务、志愿化服务和信息化服务,打造精品项目和服务品牌。岱岳区探索打造“家门口”服务体系,把组织建在家门口,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增强了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泰山区深化拓展党建共同体,搭建网格“红色驿站”。按照“多网合一、一网多员、同格同责”的原则,系统整合党建、城管、食药等网格资源,根据地域面积、小区楼栋和人口数量确定网格单元319个,形成社区结网、街巷连线、小区布点的全覆盖网格体系,探索网格化党建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党群服务工作。同时,发挥“互联网+”作用,开发建设共同体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开放、信息共享和集成运用,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共策划实施“共同的主题党日”“未成年人庇护工场”“爱心学堂”等共建项目2610个,参与党员6.2万人次,服务群众48.6万人次,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坚持治理同担当,营造共治共享、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把健全适应共建共享治理要求的体制机制作为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创造和谐的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一是街道转职能。把握机构改革有利契机,调整优化街道机构设置,将关注点从“对上承接”转到“对下服务”,通过机构整合把富余力量沉到社区和网格,推动街道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去年以来,全市20个街道选派71名干部到社区任职,2670名干部包保联系社区和网格。二是社区建机制。着眼解决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凸显、居委会自治职能不充分、社区服务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按照有分有合、统分结合的原则,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重引领、社区居委会抓自治、社区工作站强服务“三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分”就是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服务组织明确职责定位,对社区工作人员定岗、定责、定员、定酬,把该管的事全部管起来。“合”就是统筹协调、集中领导,以“三个统一”强化社区党组织有效领导,社区重大事务由党组织统一把关定向,社区资源力量由党组织统一调配,社区工作人员由党组织统一考核评价,形成既贯彻党的领导、又激发群众参与,决策上体现民主、服务上集约高效的社区治理体系。三是网格沉力量。优化社区服务窗口,设立“全通岗”,把社区服务大厅原有十几个窗口精简为2—4个“全通岗”,其余力量全部下沉到网格,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解决在家门口,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网中结。在居民小区建立“网格驿站”、成立网格党支部,一名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一名街道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两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将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社会组织和网格内党员等纳入管理,成为居民自治、流动党员管理、在职党员作用发挥新平台。把有条件的社区纳入网格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通过手机APP对网格员实时动态管理,对网格事项即时上传处理,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

坚持责任同落实,健全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把落实各方责任作为共同体建设的有力保障,明确市县党委牵引协调、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助力、“两新”组织创新创造的职能定位,建立统一领导、协调各方、有序推进的机制。一是打造上下联动的“动力轴”。市县两级主动认领需要在市县层面推动解决的问题,压实市县属部门单位责任,着力破除政策瓶颈、体制障碍,当好坚强后盾;激励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扛起共同体建设重任,牵头做好主动发声、项目策划、过程监督和结果评价等工作,上下联动把共同体建设的“动力主轴”运转起来。二是集聚齐抓共管的“磁力场”。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引导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驻区单位树牢地缘意识、共建意识和公共服务意识,尽己所能参与共驻共建。三是拧紧双向评价的“加压阀”。探索建立双向压实责任、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工作机制,每年对成员单位作用发挥情况开展综合评价,结果向上级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反馈,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重要依据,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服务的实践中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督导财源街道创城迎审工作,并参加义务劳动

市委书记崔洪刚视察岱庙街道花园社区

财源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肥城市新城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理事会选举会

宁阳县八仙桥街道社区干部收集居民群众需求

宁阳县文庙街道七贤支部组织报到党员开展义诊活动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建设座谈会

泰山区财源街道共同体共建项目

新泰市新汶街道共同体成立大会

新泰市新汶街道共同体成员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