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泰: 实施“一号工程” 村村改起来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新泰: 实施“一号工程” 村村改起来“多亏了村里的‘一号工程’,俺们这三栋楼马上就能接上天然气了,咱老百姓生火做饭再也不用点炉用电。

原标题:新泰: 实施“一号工程” 村村改起来

“多亏了村里的‘一号工程’,俺们这三栋楼马上就能接上天然气了,咱老百姓生火做饭再也不用点炉用电。”10月16日,新泰市新甫街道前上庄村村民王成波高兴地说道。原来早在去年,村里的天然气主管道就铺到了小区门口,可王成波他们居住的这三栋楼天然气管道却必须穿河而过。按照规划,河道改造完成后,天然气管道才能连通。

新甫街道前上庄村为三栋新居民楼安装天然气管道

为了让居民尽快用上天然气,前上庄村村两委专门召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确定把解决这三栋楼的通气问题,作为今年村里的“一号工程”来抓。近日,借着棚户区二期改造的东风,该村迅速实施完成了村内河道改造工程,这三栋楼通天然气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村级“一号工程”,是新泰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任务,新泰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不满意的事情,即知即改,真抓真改,要求每村至少为群众办理一件民生实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为保证活动顺利实施,新泰专门下发了《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实施村级“一号工程”的通知》,要求各村采取座谈交流、入户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民意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初步确定“一号工程”后,召开由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恳谈会进行表决通过,然后通过“三务”公开栏、广播喇叭、微信群、明白纸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开“一号工程”实施责任人、工作措施及完成时限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截止目前,全市村党组织共走访群众2.3万余户,征集意见建议1.2万余条,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恳谈会916次,最终确定民生实事863个。

刘杜镇黄义村拥有山楂种植面积350亩,是镇里四大山楂产业园之一。伴随山楂名气越来越大,运输车越来越多,园内原有的生产路——岭湖路,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运力要求,改造岭湖路迫在眉睫!

“今年,我们把修建岭湖路当作村里的‘一号工程’。”据黄义村村党支部书记高朋向记者介绍,他们利用上级扶持资金27万元,自筹3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加班加点赶工期,目前,570米长、4米宽的岭湖路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实现正常通车。

刘杜镇黄义村修建的岭湖路

为保证村级“一号工程”顺利推进,新泰市一方面通过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对上争取、驻村工作队扶持等形式,筹集保障资金1.82亿元。同时发动2.4万余名“两委”干部、党员参加义务劳动,让他们在劳动中接受教育,也降低了施工成本。另一方面把民生实事办理情况作为村级开展主题教育评估的重要指标,与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评先树优挂钩。目前,市委巡回指导组已通报工作进展缓慢的村17个。

新泰通过这一系列硬举措,掀起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热潮。果都镇瑞谷庄村为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投资20多万建起了乡村大舞台;西张庄西白沙村集体投资70万元,为130个孩子,盖起了一座泰安规范化幼儿园;东韩村盖起了居民安置房,让村里69户70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

果都镇瑞谷庄村建起乡村大舞台

截至目前,新泰已启动民生实事项目632个,完工210个,共修路85公里,打井35眼,改造危房50户,实施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68个村,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凸显出浓浓民生温度。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