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新城市化”前沿:中央活力区领航动能转换


来源:中国网

如何安置日益壮大的城市产业集群?如何解决城市规划中商务和居住之间的矛盾?如何将原本就属于城市的各项功能重新植入到城市中?如何更进一步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舒适度?一个个问题不断向城市变革提出新的实际性的考验。

原标题:日照“新城市化”前沿:中央活力区领航动能转换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里茨曾说过:“中国城市化将是区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并产生出最重要的经济利益。”通过前瞻政府新型城镇化改革不难发现,重构城市体系、优化中国城市化空间战略布局是当前中国化解城镇化问题和困局的核心战略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新型城镇化形成渐趋完整的战略表述,定调“要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同时提出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等重大决策,为城市发展开辟了崭新的机遇和广阔的上升空间。

如何安置日益壮大的城市产业集群?如何解决城市规划中商务和居住之间的矛盾?如何将原本就属于城市的各项功能重新植入到城市中?如何更进一步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舒适度?一个个问题不断向城市变革提出新的实际性的考验。

在日照,新城市化“再造运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对城市经济结构日益多元化的发展需求,全面升级传统CBD的城市诉求,衍生出CAZ(Central Activity Zone),即“中央活力区”,不仅是CBD在功能上的扩展和延伸,同时也回归城市历史与文化,契合日照人文发展的进步,一跃成为城市的核心担当。

就日照而言,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在2018年4月11日的日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横空出世,“一区三极六圈”的活力空间应运而生,努力向着“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的目标奋进。

“拥湾向海,一核六片”。日照的中央活力区北起山海天的张家台渔港,南到海龙湾,西至烟台路,陆域面积约42平方公里,集中建设万平口海洋公园、科技文化中心、滨海高端星级酒店等重点项目。其中,“一核”是万平口滨海核心片区,功能定位为文化体育、博览会展、滨海旅游。“六片”从南向北依次为:海龙湾(休闲度假)、石臼所(商贸物流)、明望台(商务金融)、大学城(科教创意)、太公岛(精品民俗)、张家台(体育康养)片区。

由此可见,日照中央活力区拥有更多的建设内容,承担了更加丰富的城市职能。新的CAZ片区以人的需求为本,在布局上真正实现将城市功能重新还给城市,集聚各项资源,融通日照与山东、全国乃至世界的经济脉络,有待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力量,昔日的渔港小镇一步步完成嬗变。

作为新兴产业集聚的新高地,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以“旅游+”“体育+”“生态+”“网红+”为抓手,融合商务金融、科技创新、滨海旅游、宜居康养、智慧物流贸易、文化创意等多种城市新业态。天德海景城的海曲科创中心、福瑞大厦的鲁班科创园、国际财富中心B座的网红经济产业园等产业聚集区雏形已成;东夷小镇、海洋公园已经成长为知名旅游集聚地;即将开始打造石臼老街、万平海鲜城特色生活街区。2019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全国青少年科技体育委员会成立大会、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日照网球文化节、2019国际茶业博览会、2019煤炭交易大会、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等多项国内外相关产业活动相继在此举办。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认为,未来一个时期,日照要打造特色和主导产业,以吸引集聚人才、技术和资本等发展要素,提升区域产业链水平,打通城市未来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李冠霖研究员表示,日照中央活力区要顺势而为,一方面依托日照四大城市名片及现有产业基础,打造特色产业;另一方面要把握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打造成新技术产业化落户的前沿阵地,引进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全面推行绿色、低碳、智能的城市建设和运行模式,核心区域蓝绿空间占比70%,优质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完备,每个片区都是产城融合、空间多样、自然绿色的复合社区。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也因此成功入选为2019年度全省唯一一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上,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演绎时尚运动新活力,既可休闲度假旅游康养,又是大型体育赛事、音乐节、啤酒节和各种会展的举办地,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使运动与艺术碰撞。在这里,全国青年运动会网球比赛和帆船比赛、“深潜·走进日照”企业家高峰论坛与赛艇对抗赛、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2019“安泰·卡尔美杯”国际青少年足球文化节、2019中国围棋大会等全国性赛事成功举办;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被确定为首批国家运动休闲特色试点小镇。

在城市规划与“体育+”融合方面,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指出,日照体育产业基础雄厚、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体育赛事初具规模,通过“体育+”和“+体育”,不仅可以实现日照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也能够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如今日照已形成“春打太极拳、夏开运动会、秋跑马拉松”的赛会格局,成长为“运动之城、活力之城、时尚之城”的体育城市示范样板。

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以人为中心,积极搭建创新创业追梦平台。国医大师张大宁在日照中华国医坛设立工作站,中科院院士葛均波率团队运营日照心脏病医院,音乐家于海携“中国音乐小金钟”落户日照,50多位院士、专家齐聚于此,1000多名高层次科技精英齐聚,科技、人才、金融、数据等创业创新资源正在日照加速集聚。

面对城市发展的不断更迭,日照拉长城市发展纵深,通过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传递新城市化运动的创新性及革命性价值。在“外延+速度”的持续推动下,日照展开“蝶变”的双翼,瞄准国际化现代都市的目标,腾空而起。

(作者:栗娟、陈鸣飞)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