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活力之城”日照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半月谈

近年来,日照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牢固树立大体育发展理念,以筹办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为抓手,探索体育惠民、体育兴城的日照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座崭新的“活力之城”正冉冉升起!,,,

原标题:“活力之城”日照是怎么炼成的

半月谈记者

近年来,日照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牢固树立大体育发展理念,以筹办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为抓手,探索体育惠民、体育兴城的日照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座崭新的“活力之城”正冉冉升起!

打造10分钟健身圈

日照是山东省首个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城市,也是2022年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东道主城市,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形成了专业化大型场馆和群众性健身场所相结合,城市“绿荫健身工程”和农村全民健身工程一体化,公共体育场所和学校场地开放统筹推进的场地供给新格局,打造了10分钟健身圈。一是加快大型体育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2019—2021 年)》,对全市体育场馆设施进行系统性规划、整体性统筹、一体化管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规划建设。政府投入为主改造提升和新建场馆13处、社会力量改造提升和新建场馆6处,对上争引建设设施1处,2021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将补齐区县缺少“一场两馆”的短板。二是大力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在城区利用“金角银边”“一场多用”等方式,建设“绿荫健身工程”;在农村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农村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体育健身场地5500余处。71所公办大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已对外开放,全市人均体育场地达3.15平方米。三是推动体育场馆设施“建管运”一体化。保证场馆设施赛后继续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照安泰集团今年已建成运营安泰网球公园,成功举办了中网青训赛U12、U14比赛、全国二青会网球预赛、国际华人网球邀请赛、网球文化节等一系列赛事活动,5个月收入突破1000万元。驻龙山自行车主题公园建成使用后,2018以来承办了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山地自行车、小轮车项目比赛、全国BMX小轮车锦标赛等赛事和自行车培训,收益300万元,吸引带动景区旅游收入300余万元。

提高广大市民幸福指数

坚持“大型示范、小型多样”和“长流水、不断线”的工作思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一是引导社会力量承办全民健身赛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全市体育企业、体育俱乐部等多元主体开放办赛。2018年全年赛事活动超过1000项,社会力量承办率超过95%、市场化运作率66%,实现了赛事活动“一年四季不断档”。二是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每年一届的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健步、自行车、网球、航模、太极拳、马拉松等比赛成为全市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各区县也分别打造了山地马拉松、钓鱼、瑜伽、登山、广场舞等品牌赛事。今年,举办了日照市第六届运动会,设52个大项,10万人参赛,市运会成为“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每年参加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的市民达到60万人次,体育人口超过40%,形成了“处处都是运动场、人人都是运动员、家家都有啦啦队”的良好氛围。三是建设国民体质监测和健康促进中心。设立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与市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在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建设了21处国民体质监测和健康促进中心,已有3万余名群众直接受益。每年向社会发布国民体质监测报告,2018年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6%。四是探索“体医结合”新路径。建设了日照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在慢病管理方面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体医结合健康管理服务,初步建立了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在线慢病管理人群26万多人。

以青少年体育发展促竞技体育水平提升

以备战参赛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为契机,出台了《关于做好第25届省运会备战参赛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青少年体育不断发展。一是大力开展体育进校园活动。推进足球、网球、太极、游泳、航模、啦啦操等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每年举办磨心砺志夏令营和游泳、帆船、网球、乒乓球等体育专项夏令营,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健身技能;二是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每年举办10余个项目的市级年度青少年锦标赛,积极承办省网球、自行车、轮滑、帆船帆板等项目的比赛,申办全国航海模型、自行车、帆船帆板、网球、沙滩排球等项目的比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三是构建多元化竞技人才培养机制。出台了《关于建立区县级新型体育运动学校的实施方案》,深化体教融合,落实区县新型体校建设。出台《日照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工作办法》,培育青少年体育俱乐部40余家。与企业、俱乐部等合作建设运动训练基地,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青少年体育,构建了以市体校为主体、市队校办(俱乐部办)为辅、社会力量为补充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四是开展国家级幼儿体育试点。以山东体育学院为依托,探索建立一套适合3—6岁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可复制、可推广、可普及、有特色的幼儿体育课程体系和指标评价体系。目前已形成了初步的科研成果,并完成科研试点结项论证,将在全省推广。

激活体育经济新动能

做好“体育+、+体育”,完善体育产业链条,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一是打造春夏秋冬四季品牌赛事体系。创新重大赛事活动多渠道举办机制,积极对上争取,先后承办了全国二青会网球预赛、帆船决赛、2019中国围棋大会、全国游泳锦标赛等重大赛事,获得了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连续5年的承办权;政府主导创建自主IP赛事,创办了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大青山国际太极拳比赛、日照国际马拉松、中国体操节等日照特色品牌赛事;引导体育协会、体育文化公司等社会力量办赛事,每年举办自行车、龙舟、登山、轮滑等各类省级以上赛事活动50多项,构建了“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品牌赛事格局。去年以来共举办100多项省级以上重大赛事活动,吸引了100多个国家、20多万专业运动员参赛,带动体育旅游人次突破1500多万人。二是建设特色鲜明的体育小镇和体育综合体。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入选全国首批体育休闲特色小镇试点,探索建立了水上运动服务、体育产业发展、配套商业开发于一体的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平台,每年举办各类重大体育赛事活动40多项,吸引1000多万游客休闲度假。今年6月,与深潜公司王石团队联合举办了“深潜走进日照”企业家高峰论坛与赛艇对抗赛,共同打造日照深潜奥林匹克中心。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集海上垂钓赛事及系列休闲体验、旅游观光、海鲜美食等于一体,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综合收入3000多万元,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为日照争得了“中国国际休闲海钓之都”的美誉。三是发展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大青山全国科技体育综合基地,创建了省级示范基地(单位)3处。制定了《日照市体育产业基地管理办法》,培育了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11处。四是打造“海滨山岳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将体育赛事做成旅游热点,为景区增加体育元素,将全市各旅游景区用绿道、登山步道、健身步道及城市慢行系统相连,在沿线景区(景点)布局自行车、登山、垂钓等赛事活动。“日照海滨山岳行体育旅游线路”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的“2019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红牛24小时挑战赛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助力城市文化繁荣

一是弘扬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2017年,与山东电视台联合打造了“我要去航海”真人秀节目,日照水上运动文化广泛传播。今年,与国内顶尖团队联合打造《追梦少年--我的ACE》网球真人秀节目,这是全球首档网球种子互动节目,助力更多青少年实现网球梦想。建设了全国首家青少年水上运动体验中心,免费面向中小学生开放,普及水上运动文化。今年7月份,举办了日照网球文化节,宣传推广网球文化。每年举办世界太极日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太极文化。今年中国围棋大会期间,举办了中国围棋博览会,向全世界展示了博大精深的围棋文化。在马拉松赛道沿线、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都布设了一批体育雕塑,传播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文化。二是加强全媒体宣传。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凤凰网、搜狐、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国家、省主流媒体,对我市重大体育赛事和城市品牌进行密集宣传。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成立了山东体育频道发展有限公司,开辟了省级媒体平台和地市携手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将太阳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充分融入到体育赛事中,举办体育剪纸大赛、体育书法绘画大赛、体育摄影大赛,讲述精彩的体育文化故事。体育已成为日照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让体育更加亲民便民

大力开展各类体育志愿服务,让体育更好地亲民便民。一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围绕广大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打造了“动起来·更精彩”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以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各体育社会组织和健身人群为辅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健身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系列活动,将健身器材和指导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每年开展各类全民健身志愿服务100余项,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身指导服务。成立了体彩志愿者协会,打造了“顶呱呱爱心书库”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二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做大做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的建设和管理,全市已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1000多人,今年全民健身活动站点达到每万人10个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3000多个站点上,打通了体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开展赛事志愿服务。招募驻地高校大学生参与赛事志愿服务,并与共青团联合开展志愿服务征文大赛,表彰优秀志愿者。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医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等高校,在校大学生超过6万人。数万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服务于全市举办的各类重大赛事活动。2018年日照国际马拉松组委会招募了2545名高校志愿者,成立了“小海贝”志愿服务队,在裁判辅助、补给站、赛道服务、存取包及其他领域开展服务,广受参赛人员好评,成为赛事最亮丽的风景线。

构建覆盖城乡的体育组织网络

一是建设四级体育健身服务网络。城区重点抓好体育社会组织和工会体育组织建设。市体育总会增设了业务科。各县(区)新增设了科级体育总会,配备3-4个编制。市总工会出台文件,在全市基层工会中建立完善了文体活动组织。基层坚持以乡镇体育总会建设为突破口,按照1个体育总会、2个人群体育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N个单项体育协会的模式,建设镇、村体育总会组织,建立了市、县、乡、村(社区)四级体育健身服务网络。全市55个乡镇和36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体育总会组织,在省内率先实现了乡镇体育总会全覆盖。2189个村建立体育组织,覆盖率达到了81%,形成了全民健身遍布城乡的“毛细血管”系统。二是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体育协会、俱乐部。市级已发展206个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县级有83个协会、俱乐部。城投集团、安泰集团、兴业集团、大象集团、洁晶集团等龙头企业分别组建了龙舟、网球、篮球、围棋等体育俱乐部,承接了中国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全国二青会网球比赛、中国围棋大会、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南部区、北部区)等赛事,社会力量办体育蔚然成风。

日照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创新,协同联动,不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力打造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建设世界知名海滨体育城市,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日照力量!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