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加强优秀干部选育用管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新出彩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年来,济南市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实在实干实绩导向,统筹优秀干部选育用管,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济南市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实在实干实绩导向,统筹优秀干部选育用管,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政治生态。去年,济南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完善发现机制

把优秀干部找出来

调研巡视深入找。换届前,用半年时间开展调研巡视,既用调研掌握“好干部”和干部的“好”,又以巡视发现“问题干部”和干部的“问题”,形成“3+5”干部清单,掌握各级各类优秀干部1400多人,为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调研巡视清单)

“后评估”持续找。换届一年后,用4个多月时间开展“后评估”,通过政治评估、运行评估等“六个评估”,进一步补充建立1650人的优秀年轻干部、“出彩型”干部等“六个清单”,形成545人的狮子型、专家型、苗子型、老黄牛型“四型”干部库,为精准选人用人汇聚了大数据。“后评估”中,重点进行政治评估,通过看干部的境界格局、政绩观、实际行动、工作实绩、关键时刻表现、日常小节、群众口碑,考实考准政治素质,确保优秀干部首先政治过硬。

(换届后评估档案材料)

注重长线培养

把优秀干部育起来

实施递进培养。在全国率先出台递进培养实施意见,将优秀干部全部纳入递进培养计划,实施以“理论武装、专业培训、实践锻炼、考察评价、择优使用”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教育培训。2018年以来,已培训递进学员237人。加强跟踪考察。始终将优秀干部纳入视野,及时掌握动态表现,实施“精准滴灌”,防止“自由生长”。探索建立“结对帮带”制度,对去年上下交流任职9名“80后”街办主任,每人配备1名“成长导师”,一对一指导帮带。建立巡回调研跟踪考察制度,及时调整优化优秀干部培养措施。注重岗位历练。按照精准选人、设岗、定责、管理、考核、保障“六精准”要求,两年来选派3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发达地区、金融机构挂职锻炼,在实践历练中壮筋骨、长才干。

(分组讨论和现场教学)

大胆提拔使用

把优秀干部用起来

鲜明导向用干部。突出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对敢担当、善作为、实绩优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市委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拟提拔任市管领导职务干部,原则上是调研巡视或“后评估”优秀干部。换届以来,按照这个原则,坚持“一碗水端平”,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干部。不拘一格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不论资排辈、不平衡照顾,对那些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如获至宝”的“出彩型”干部,敢于打破常规,大胆使用。近年来,先后有24名排名靠后的班子副职直接提拔为市管正职。去年9月,一次提拔15名“出彩型”街镇书记任市管副职。拓宽视野用干部。既重视使用本土干部,又坚持“眼睛向外”选人,前不久面向驻济高校一次选拔3名博士市管干部。建好事业单位人才“蓄水池”,面向“985”“211”重点高校引进519名高素质人才,畅通党政干部队伍“源头活水”。近期,启动了“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采取公开遴选方式,面向全省选拔360名优秀年轻干部。

(新提拔“出彩型”好干部集体谈话会)

(相关报道)

激励约束并重

把优秀干部管起来

奖优罚劣“激活力”。坚持制度立法先行,率先出台绩效管理条例、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办法、破格提拔办法,让干得好的既受表彰又得实惠,让干不好的既丢面子又丢位子。

(努力解决市比区县高、区县比街镇高的工资“倒挂”问题,实现工资待遇“正金字塔分布”)

表彰宣传“树榜样”。去年以来,深入实施“寻找‘出彩型’好干部行动”,隆重表彰奖励481个“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组织实施“十个一”活动,开展“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先后举办50多场巡回报告会,推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张保国等一批“时代榜样”,在全市汇聚了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出彩型”好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奋斗正出彩——济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好干部好团队风采录》)

正向激励“提士气”。在全国率先出台正向激励实施办法,探索实行容错、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查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同时,制定干部职工疗休养意见、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等文件,确保让优秀干部在休养生息中积蓄能量,在火热实践中再立新功。

(干部澄清正名大会)


下一步,济南市将继续严把政治标准,坚持精准科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水平,进一步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济南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