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人民医院里的“拆弹专家”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年近70的隋大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这本来都是常见病,但令人发愁的是她的血压非常不稳定,忽高忽低,导致日常药量控制困难,常常造成不规范用药。

年近70的隋大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这本来都是常见病,但令人发愁的是她的血压非常不稳定,忽高忽低,导致日常药量控制困难,常常造成不规范用药。

两周前,隋大娘做体检时,B超显示她右侧肾上腺上长了个直径接近12cm的瘤子,经CT检查初步判断是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入潍坊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一区治疗。

啥是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功能性肿瘤,它可以分泌多种激素引起内分泌紊乱,临床以高血压最常见,往往导致恶性高血压,进而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病变,甚至威胁生命,所以这种肿瘤有“定时炸弹”之称。

原来这就是引起隋大娘血压不稳定的“罪魁祸首”切掉不就好了么?可12cm大的瘤子哪有那么容易切。通常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越大,引起血压剧烈波动的功能性就越强,肿瘤的血管网也越复杂,分离越困难,易出血,手术难度大。所以说,这种手术就像排雷一样充满凶险。

术前,主任医师刘鲁东与副主任医师高远等医疗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并与麻醉医生进行了详尽地沟通和术前准备,为隋大娘制定了手术方案。决定突破“瘤径大于10cm需采取开刀手术”的惯例界限,采用后腹腔镜手术方式切除肿瘤。

术中,全体医护人员时刻监测、沉着应对。主刀医师高远更是谨慎地处理每一根血管,切断一条条“炸弹引信”,细致地分离肿瘤,成功为隋大娘摘除了这颗作妖的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术后一周,隋大娘顺利出院。

主任医师刘鲁东提醒说,很多顽固性高血压或血压特别不稳定的患者,应该警惕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可以行B超检查排除。(泌尿外科一区 苏顺业)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